农业1.jpg

鼓励农业科技颠覆性创新

科技日报 2017-03-20

  “我要栽培一株多色的绣球花”“我要用中医疗法治疗猕猴桃溃疡病”……近日,一场特殊的项目答辩会在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举行。69位申报人轮流上台汇报自己的农业创新计划项目。

  去年以来,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拿出近600万元,鼓励科技人员开展探索性颠覆性创新计划项目。“我们通过对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支持,激发科技人员创新热情和活力,促进科技人员围绕农业科技问题、产业瓶颈和生产难题,开展创新研究。”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探索性颠覆性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中,没有指南、没有限项、自由申报,宽松、灵活的机制点燃了科技人员的参与热情,自由申报项目多达300余个。但鼓励探索性、颠覆性,并不意味着可以天马行空、不着边际。评审专家张健研究员告诉记者,项目同时必须具有可行性和实用性,能够解决当前的一些农业生产难题,带来可观的效益。

  江苏省农科院科研处负责人透露,立项后将尽可能减少条条框框的限制,给项目实施更多的自由空间,允许项目变更和提前终止,项目负责人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和更大的资源调动权。(记者张晔)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