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

山西省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2016-09-27

  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是以机械化种植和收获技术为主体技术,配套机械化深松整地和上土、植保、杀秧及残膜回收技术等,达到减少工序,提高生产效率的目的。适用于旱作及灌区马铃薯田间生产。

  一、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工艺路线

  机械深松耕整地(包括旋耕施肥)—机械化种植(包括种薯选择处理、上土)—机械化植保(包括中耕、除草、喷药)—机械化收获(包括播前杀秧)—机械化残膜回收。

  二、主要技术内容

  (一)机械化深松整地技术: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深松(耕)、灭茬、旋耕等作业,深松深度一般为25~40厘米,深松作业时间应根据当地降雨时空分布特点选择,更多地纳蓄自然降水,每隔2~4年进行一次。主要机具IGQN160型、IGQN250型、ISQ-240型、ISQ-340型、IS-200型等深松整地机。

  (二)机械化播种技术:机械化种植技术是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中的关键环节,根据需要选择覆膜种植或露地种植。目前,在我省马铃薯种植机主推机型是与拖拉机配套的单行或双行播种机,可一次完成开沟、播种、施肥、起垄、覆膜、镇压等作业工序,作业质量满足当地农艺技术要求,抢农时,效率高。主要机具2CMF-2型、2CM-1/2型、2BFM-2型、1220A型、1220型等马铃薯种植机。

  (三)机械化上土技术:机械化上土技术是马铃薯播种一周后,在膜面上均匀地抛撒3~50毫米厚土,以解决马铃薯出苗过程中播种穴与幼苗错位的问题,避免了人工放苗,提高了作业效率。主要机具2TD-S2型马铃薯上土机。

  (四)机械化植保技术:机械化植保技术是利用喷雾机进行马铃薯杂草及病虫害防治。根据当地马铃薯病虫草害的发生规律,按植保要求选用药剂、用量及机械化高效植保技术操作规程进行防治作业。主要机具3WX-200、650、1000和3WQ-3000系列产品等植保机具。

  (五)机械化杀秧技术:马铃薯收获前,进行马铃薯机械化打秧技术,可一次性完成马铃薯秧苗的清理工作,将垄沟倒伏的秧苗也能吸起粉碎。打秧机作业前,应先将打殃机提升至锤爪离地面20~25厘米高度,接合动力输出轴运转1~2分钟,再挂挡作业时,作业时禁止锤爪打土,若发现锤爪时,应调整地轮离地高度或拖拉机上悬挂拉杆长度。主要机具1JH-100型马铃薯打秧机。

  (六)机械化收获技术:机械化收获技术是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关键环节,可一次完成马铃薯的挖掘、升运分离等多项作业工序,在河西较大地块中采用大型马铃薯收获机械,在省内其它如山区、丘陵等地区宜采用小型振动式马铃薯收获机,可提高收获效率,减少马铃薯损伤率。主要机具中机美诺1400型、中机美诺1520型、4U-800型、4JW-830型等马铃薯收获机。

  (七)机械化残膜回收技术:马铃薯收获后及时清除田间废膜,以防造成白色污染。主要机具1MFJS-125A型等废膜捡拾机。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山西省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