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喝酒会脸红?

科普中国 2016-04-19

  每当过年过节或者办公应酬的时候,酒总离不开我们的餐桌。我们经常会看到有的人喝多了,脸红脖子粗能把人吓一跳,却还嚷嚷着继续喝;而有的人喝完酒虽脸色正常或有些发白,眼神却已经迷醉,让人为他担心。这是不是就说明了如果喝酒会脸红,就会有很大的酒量呢?

   

  是否是这样呢?那就让我们从脸红的原因说起吧!很多人以为是酒精导致人脸发红的,其实不然,真正的罪魁祸首其实是乙醛。乙醛可以让毛细血管扩张,当脸上的毛细血管扩张了,脸自然就会变得通红。乙醇转化为乙醛,需要两种酶,一种叫做乙醇脱氢酶,还有一种酶叫乙醛脱氢酶。喝酒脸红的人是只有前一个酶没有后一个酶,如果体内迅速累积乙醛,又不能很快代谢,时间一长就会涨红了脸。当然,这种红脸现象1—2个小时后就会渐渐消失,这是由于肝脏里的P450将乙醛转化成乙酸,乙酸进入TCA循环而被代谢。

   

  有些人往往越喝脸越白,然后却烂醉如泥。通常这些人的体内没有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主要就是靠肝脏里的P450慢慢氧化。可是为什么会给人酒量大的感觉呢?那是因为他们靠体液来稀释酒精,个头越大越能喝酒。对大多数南方人来说是半斤白酒,而北方人由于体型大,可以喝到8两到一斤白酒。不过如果越喝脸越白,最好适量,否则很有可能会急性酒精中毒。

  一个人如果有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那么会怎样呢?很明显,他就是传说中的“千杯不醉”啦。该如何判断他是真的不醉还是在逞能呢?如果两个酶都高活性,酒精就会迅速变成乙酸进入TCA循环、发热,所以鉴别他们“真身”的方法就是看他们会不会大量出汗。

   

  喝酒脸红的人,大家都以为不胜酒力,也就不再劝酒,少喝其实不容易伤到肝脏。酒后睡一会就又精神抖擞了。喝酒脸色正常的人则相反,因为不知道自己的底线究竟是多少,容易过量饮酒,但是他们体内的乙醇由于没有高活性的酶处理而发生堆积,这会对肝脏有很大的损伤。所以酒精性肝损伤一般发生在喝酒脸白的人身上,他们需要更多时间的休息,让体内的酒精的代谢出去。

  身体是我们自己的,多想想喝多时候的痛苦,合理控制酒量,不要总是喝得酩酊大醉,体内的酶再够用也是禁不起你这么消耗的。如果真的是无法避免的应酬,酒后要注意休息,适当地饮用一些蜂蜜水来解酒。时刻记住:喝酒伤身,适度为好!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李洁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