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风有腥味?

科普中国 2016-04-19

只要来到海边,就会闻到阵阵飘来的海腥气味。为什么海边的空气中会有令人愉悦和如此独特的味道呢?实际上,海风的腥味就是因为二甲基硫醚。这种令人清爽的海风之腥,也是海洋动物觅寻食物的路标。有研究人员曾打开一个装满二甲基硫醚的瓶子,结果许多饥饿的海鸟就频频对着干瓶子发动攻击。二甲基硫醚是什么?感觉这么高大上呢?二甲基硫醚虽然不常出现在你周围,但是对你的生活可是有着大大的影响。且听本文一一道来。

二甲基硫醚是一种最简单的硫醚化合物,结构、性质与二甲基醚相似,不过二甲基醚是两个甲基通过氧相连,而二甲基硫醚是两个甲基通过硫相连(结构式见下图),看图片胖胖的样子,是不是陡然就可爱了许多了呢?二甲基硫醚常温下为无色挥发性液态,在自然界常由蛋白质的分解产生,有着如海鲜般的特殊气味。

对二甲基硫醚有了个初步印象后,下面就是重头戏。二甲基硫醚和全球气候紧密相关,也许你此刻觉得温度宜人,清风微拂,就得益于二甲基硫醚!而且在酸雨问题(二氧化硫排放过多,导致一种酸性的雨水降落)日益严重的当下,二甲基硫醚作为全球硫循环中的重要硫化物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

二甲基硫醚是海洋排放的主要挥发性硫化物,约占海洋硫排放的95%。海洋向大气所排放的二甲基硫醚约占大气天然硫排放源的50%,是最重要的挥发性硫化物。而二甲基硫醚的产生过程主要如下:先是海藻通过同化硫酸盐还原获得硫,在生物体内合成二甲基硫醚的前体——二甲基磺酸丙酯。不同的藻对该过程作用不同,而且光照、营养、盐度、水温也有影响。之后,二甲基磺酸丙酯会降解生成二甲基硫醚,降解有主要两种方式,一种是细菌的二甲基磺酸丙酯裂解酶分解二甲基磺酸丙酯产生二甲基硫醚,另一种是不产生二甲基硫醚,而是变成3-甲基硫酸酯。海藻本可以安静地降解二甲基磺酸丙酯,但是虎视眈眈的动物们,还有猖獗的细菌、病毒会进攻藻类,导致二甲基硫醚进入环境中。

海水中的二甲基硫醚一旦生成,就会受到种种作用。主要有三个途径:光化学氧化、向大气排放及为生物降解。其中生物降解是最主要的途径。但是排放到空气中的二甲基硫醚也不容小觑,而这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气候!海水中的二甲基硫醚进入大气,在大气中经过一系列的氧化,生成甲磺酸和非海盐硫酸盐气溶胶,由于硫酸根气溶胶是生成云凝结核的重要成分,所以非海盐硫酸盐会增加云凝结核的数目,使云滴的密度增大,云的反照率也增大,从而反射、折射更多的太阳辐射,引起地表和海水温度下降。另一方面,太阳辐射和温度的下降又会抑制浮游植物的生长,导致二甲基硫醚排放量变少,而非海盐硫酸盐和云凝结核数目下降,减少了对太阳的辐射,又使温度升高。简单来说就是:藻类生成二甲基硫醚——二甲基硫醚降低温度——温度降低,藻类活得不好——藻类生成的二甲基硫醚变少——温度升高——藻类开心了,生成很多二甲基硫醚……循环往复,就形成温度高低自动调节系统,使得我们居住在温度宜人的星球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