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人工智能 轮椅可以受大脑控制吗?

科普中国 2016-04-19

  知识点:新型轮椅,可以实现大脑信息和人工智能设备的互通,从而让肢体瘫痪的人们行动更自如。

  用大脑控制的轮椅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了,大脑由神经元组成,当人脑产生意念活动时,相关神经元会依次放电,当这种电荷到达头皮后,可被事先贴在头部的电极及解析装置转化为脑电波。因此,研究人员很早就实验成功,通过扫描人的脑电波来了解意图从而控制轮椅的移动,同时轮椅上的激光传感器能起到防止撞到障碍物的作用。但研究从未止息,越来越多的科研者们发明了更人性化的新型轮椅,实现了更多突破。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轮椅,可以实现大脑信息和人工智能设备的互通,从而让肢体瘫痪的人们行动更自如。使用者在头部带上一顶装有电极的帽子,就可以按自己的意愿指挥轮椅的行动。这顶帽子可以发送信号给轮椅,轮椅就会执行大脑的命令,比如想象一下移动右臂就是往右行动,移动左臂就是往左行动。

  除此之外,新型轮椅还可以通过摄像头和图像处理软件识别障碍物,但它不会像之前那样碰到障碍物后停下来,而是控制轮椅躲开障碍物,然后继续前进。更人性化的是,这个系统还可以识别区分各种不同类型的对象,从而采取不同的应对方式,例如遇到石头会绕开,遇到桌子或者熟人则会自动靠近等等。

   

  日本金沢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发明了更进一步的技术——使用者想去什么地方(轮椅可到达的地方),自动轮椅就能带你去。这项新技术相当于通过脑电波给自动轮椅设定一个导航目的地后,轮椅就能自动避开障碍物移动到使用者头脑中“想”要去的地方。

  这个脑电波感应装置应用了名为“深层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首先内设了特定设施内的地图和多个目的地,每个目的地有对应的数字,头戴脑电波感应装置的使用者想去哪儿,头脑中只要“想”那个数字,脑电波感应装置就能读取对应数字,电脑程序就能让轮椅避开障碍物抵达目的地。也就是说,当使用者要去一个地方的时候,不需要大脑不断发出指令,而是在出发的时候“想”好目的地,剩下的就交给轮椅好了。

  作者:蝌蚪君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蝌蚪君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