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因特网——计算机网络是怎么为你服务的?

科普中国 2016-04-19

  知识点: 

  计算机网络是如何帮助用户完成上传、下载和各种浏览功能的?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电脑早已跟原来的电视一样,成了每家每户的必有设备。有了计算机还不行,还一定得有网,不能上网的计算机,很多人一定有砸了它的冲动。离不开网络的人,在上不了网的时候,甚至会出现焦虑不安、烦躁易怒等生理反应,真真是中毒太深。你还不能批评Ta,你稍微指出Ta离不开网的症状,Ta就会哀怨地告诉你: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身边有那么多wifi,我却不知道密码……

   

   你这么爱上网,可你知道计算机网络是怎么为你服务的吗? 

  计算机网络是基于计算机间客户-服务器结构组成的,也称为客户-服务器关系。在客户-服务器结构中,一些计算机充当服务器或信息提供者,而其他计算机则充当客户或信息接收者。客户-服务器结构不是点对点的结构,也就是说,一台客户机可能访问许多不同的服务器,而一台服务器可能被多台不同的客户机访问。

  由于计算技术的进步,微型计算机和工作站现在也能充当计算机网络的服务器。客户机可以是从服务器上接收信息的任何计算机,但常常是微型计算机。

  要访问计算机网络上的信息,用户必须首先登录或连接到客户机的主机网络。如果用户请求的信息位于主机网络的某台计算机上,该信息就会很快被检索到并发送到用户终端。如果用户请求的信息位于不属于主机局域网的服务器上,那么主机网络就会连接到其他网络上,直到与被请求的服务器所在的网络连接上为止。在与其他网络进行连接的过程中,主机可能需要访问你的路由器。

   

  一旦客户机和包含所请求信息的服务器建立了连接,服务器就以文件的形式将信息发送给客户机。一种称为浏览器的专门计算机程序使用户能够浏览文件,如Internet Explorer、Chrome等。

   

  大多数计算机网络的文件是多媒体文档,在一个文档中可能结合有文本、图形、照片、音频和视频。从远程服务器将文件取回到用户终端的过程称为下载。要成为因特网的一部分,一台计算机必须拥有一个独特的网络IP地址,以便信息能够通过因特网按正确的路径发送给该机器或从该机器上发送。专门的名称服务器将IP号变址成域名,并确保给所有数据包提供的源和目的地IP号是正确的。

  如果你想了解这个过程中更是深层的技术和问题,可以买本计算机原理入门的书来读读哦。

  作者:猛犸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