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比超级计算机快一万倍的“光脑”

科普中国 2016-04-19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了计算机时代,计算机和互联网已经与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享受计算机带来的开放与互动的同时,也忍受着电脑处理速度慢、经常卡住甚至死机的烦恼;散热不良、定时清理电脑的烦恼;将笨重的笔记本电脑背来背去、劳累异常的烦恼。

  有没有一种计算机是超常的?能够让人甩掉这些烦恼?普通人梦寐以求的设备会成为现实吗?将来的移动设备能否超越目前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光脑”给出了答案。

  何谓“光脑”?

  所谓“光脑”,其实是对应于电脑而言,是光子计算机的简称。光子计算机是一种由光信号进行数字运算、逻辑操作、信息存贮和处理的新型计算机。不同于电子计算机对电子的控制,光子计算机的运行依靠激光器、光学反射镜、透镜、滤波器等光学元件和设备对光子的控制完成光运算。

   

  光子计算机示意图

  性能:比超级计算机快一万倍

  用光子做传递信息的载体,可以制造出性能更优异的“光脑”。它的性能优越性体现在:

  1. 并行传输

  由于目前电子计算机的CPU(中央处理器,相当于人的大脑)采用串行的处理方式,直接导致其工作时间实际只占了总时间的三分之一,那么它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做什么了呢?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