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png

人工智能真的“万能”吗?

科普中国 2016-05-16

  “阿尔法围棋”在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中优势明显,人工智能取得的突破令人瞠目。那么,人工智能是否已达到“无所不能”的境地?

  实际上,虽然人工智能在计算能力、可靠性等方面远超人类,但仍存在大量有待突破的技术瓶颈。在诸多领域,人工智能还远远不能挑战人类智能。

  【学习需要大样本】

  先从“阿尔法围棋”所用的关键技术——“深度神经网络”说起。建立神经网络的基本流程是,搜集大量数据样本,然后选择合适模型,让模型学习样本,从中找出数据的内在规律。“阿尔法围棋”正是通过学习海量棋谱和自我对战,训练出不凡“武功”。

  “阿尔法围棋”在与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对战前,便已进行了超过3000万局的自我训练。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周志华教授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当前人工智能的一个技术瓶颈,就是解决问题前先要获取大量高质量数据样本,而人类在学习新事物时往往只需很少的样本。

  “这就导致问题稍微变化,机器就不行了,但人类毫无问题。例如在‘阿尔法围棋’和李世石的大战中,若换成25路棋盘,李世石仍能战,‘阿尔法围棋’就不行了,需要回去重新收集25路棋盘上的棋谱,重新训练模型,”周志华说。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