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4.jpg

花生为何也叫“落花生”

新华网 2018-07-17

花生是蔷薇目豆科落花生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于南美洲巴西、秘鲁一带,大约在15世纪末传入中国。花生果实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糖类、多种维生素以及矿物质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促进人的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作用。在植物王国里,人们发现花生是独有的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的植物,所以人们又称它为“落花生”。

一般情况下,花生从播种到开花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其花期却长达两个月,花生的花单生或簇生在叶腋部。花生的花也与众不同,整朵花类似一朵翩翩欲飞的蝴蝶,所以叫做蝶形花。其花药在开花前一两小时会自动裂开,使藏在里面的花粉落在雌蕊的柱头上,因此,在花瓣未开时,花生已经完成了授粉,这样的授粉形式叫“闭花授粉”。花生通常在清晨开花,中午凋谢,傍晚时分花瓣和花萼脱落,只剩下绿色的子房。当花朵完成授粉4到5天,子房基部开始伸长形成子房柄,子房柄伸长后,子房顶端尖而硬,形状如针,人们通常将子房和子房柄两部分叫做果针。果针有向地性,经过五六天的伸长,子房钻进土里,称之为下针。如果子房柄未能伸到土里,就会中途枯萎而不能发育成果实;如果土地肥沃厚实,子房柄与土面距离短,那么花生产量就会明显增加。子房柄深入到地下,其周身的茸毛就会吸收周围土壤里的水分和无机盐,同时接收植物地上部分运输来的有机营养,子房慢慢发育,渐渐变得肥大,花生仁在子房里渐渐长大,此时子房逐渐发育成膨大的荚果。

花生必须入土才能结出果实吗?科研工作者做了一个实验,将已受精但尚未钻入地下的子房用绳子绑在子房柄上,并利用黑纸袋套起来,而另一部分花生子房暴露在阳光下。经过一段时间观测,黑纸袋中的子房全部发育成为果实,而暴露在阳光下的子房却丝毫没有发育迹象。这是因为花生的子房需要在无光的条件下,才能发育成果实,并且在无光的条件,不落入泥土的花生子房也能发育成为果实。

一株花生一生能开出几十到几百个可结实的花朵,如果子房柄不能伸入土中,就会枯萎无法结实。为此,种花生要及时中耕除草,消除子房入土的障碍,在花生开花盛期,应进行多次培土,以缩短子房柄与土面的距离,达到花生多结实、多增产的目的。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