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3.jpg

感冒不吃药,忍忍真的能好吗?

新华网 2018-07-13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对于感冒后需不需要吃药,一直存在争议。治病要对症下药,“感冒是否需要吃药”需根据不同的感冒症状做出不同的措施。一些感冒症状,在不服药的情况下也可以痊愈,但一些症状只靠强撑,不服用药物会对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

  感冒是一种怎样的病?

  感冒可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是由鼻病毒、腺病毒和呼吸道合孢病毒等一般的病毒引起的,如果感觉嗓子干、吞咽时不舒服,并伴有流清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那么就有可能患上了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比普通感冒更易传染,患有流感时,会产生发烧、全身疼痛、疲劳等症状。

  哪些情况下可以不吃药

  大多数情况下,人们所患的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患病时产生的各种症状本质上是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流鼻涕、打喷嚏可以赶走病毒,鼻塞可以阻止病毒侵入,发热可以刺激白细胞的吞噬功能和抗体的产生,并阻碍不耐热的感冒病毒的繁殖,从而促进机体的康复。因此轻度感冒患者不需要治疗或服药,只要多休息、做好保暖、多食用清淡稀软的食物、勤通风和多喝热水,基本上病情就可以自我痊愈。如果滥用药物,反而会伤害身体。

  哪些情况应该及时吃药

  如果出现继发性感染,比如鼻窦炎和肺炎等,症状会明显加重,且流黄涕、吐黄痰,此时应该与医生沟通,及时服药。除了以上情况外,部分特殊人群在患上感冒后应该特别注意,比如幼儿和65岁以上的老人,以及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该类人群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或免疫功能已经有所减退,即使患有普通感冒,也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必须及时进行正规的治疗。

  总而言之,当患有感冒时,应综合考虑自身的情况和症状,必要时应向医生寻求帮助,根据症状再决定是否需要服药。并且,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服用不符合身体当前状况的药物,造成不良影响。

  提高机体免疫力是最好的预防

  免疫力是机体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预防感冒以及其他疾病的最佳方法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合理的饮食、充足的睡眠、放松的精神、适度的运动、规范接种的疫苗等都是增强免疫力的重要途径。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吴一波 赵晶晶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