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最初的征服者,是昆虫!

蝌蚪五线谱 2018-01-05

如今,全球人口急速增长,人类已经成为对地球自然环境影响最深的生物。

微信图片_20180102113046

即便如此,人类也不过是这个星球上不计其数的生物之一。

比如今天这本书中的主角昆虫,世界上已知的种类就高达数百万种,在栖息于地球的物种中占很大比重。

它们虽说是常常被人瞧不起的“小虫子”,其能力却与人类不相上下。

要知道,昆虫的大部分行为是本能的表现,早已刻印在遗传基因中,而人类的很多行为是通过学习形成的,二者有本质的区别。

未标题-1

作者:丸山宗利 / 著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新经典文化

出版时间:2017年11月

图书分类:科普 / 百科

就像控制感情和突发行为一样,食欲和性欲自不必说,人类的日常行为也大多受本能支配。

作为生物,我们其实与这些乍看之下显得“低等”的昆虫有很多共同的特征。

比如昆虫早就有了多种严密的社会组织和交流模式。它们也会因为生活琐事吵架;恋爱时也会一展歌喉或曼妙舞姿,与情敌展开彩礼大作战。

它们酷爱旅行,喜欢打扮自己,有独特的贞操观,还会婚姻诈骗。

今天,就跟着作者丸山宗利,一起走进充满奇思妙想的昆虫世界吧。

未标题-2

科普作家,农学博士

保鲜技术

狩猎蜂发明了一套独家保鲜技术,可以每天为幼虫提供食物。它们擅长麻醉术,用毒针使猎物处于假死状态,这样就可以维持新鲜长期保存了。

操纵僵尸

未标题-3

日本有一种长背泥蜂科的蜂,专门捕食蟑螂,让幼虫吃蟑螂长大。亚洲热带区域广泛生息的美丽物种扁头泥蜂,其狩猎方式经常被科学家拿来研究。

这种蜂会往蟑螂体内精准地注入两次毒素,第一次注入胸部神经节,准确地麻痹蟑螂的前脚,第二次注入蟑螂掌管逃跑反射行动的神经。蟑螂的体格要比蜂大很多,蜂无法带着它飞回巢穴,于是将它变成一具能走路却逃不掉的僵尸蟑螂,拉着它的触角,引诱它回巢后,在上面产卵。

贞操带

把自己的基因延续下去,是所有生物与生俱来的本能。动物为了让自己的基因被优先选择,采用了一种更不择手段的极端方法。

最直接的方式是在与雌性交尾之后,让对方不能与其他异性交尾。人类曾经发明了带锁的金属内裤,叫作“贞操带”。同样,昆虫世界也有这种东西。

日本虎凤蝶或冰清绢蝶这类早春时节现身的小型凤蝶,雄蝶在交尾时把精包送入雌蝶体内,同时分泌出黏液,用交尾栓(交尾囊)把它的生殖器盖上。这样一来,雌性就无法与其他雄性交尾了。

未标题-4

为了阻止雌性和其他雄性交尾,昆虫还有各种各样的方法。

舞毒蛾在交尾后会一直和雌性黏在一起,阻止其他异性的引诱。锹(qiāo)甲在交尾后也会一直待在雌性背上,让其他雄性无法靠近。

未标题-5

同性恋

一般来说,交尾后雌性会接受雄性的精子。但是,昆虫会打破你的常识。

花蝽科的一种蝽,同性之间也会进行交尾。由于雄虫没有阴道,所以它的捻翅目的昆虫一样,把阴茎插入另外一只雄虫身体的某个部位,送入精子。

接下来,我们用T和N来解释一下这个过程(T代表插入者,N代表被插入者)。T的精子到达N的精巢内部,之后N再和雌虫交尾的时候,有可能把T的精子一起送入雌虫体内。

也就是说,T把自己的精子托付给别的雄虫,不用亲自出马,也能提高自己精子的受精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