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会中“舌蛊”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1-05

  世界上最恐怖的事应该是你身边熟悉的人或你自己变成恐怖的事物。譬如说《鬼吹灯》里的三个主人公,要说经历的恐怖,当属他们在虫谷的时候,胖子因为贪财误将一个舌蛊当成美玉,舔了一下,结果中了舌蛊,舌头上长出一个能发出尖叫的“妖精”。话说回来,世界上真的有“舌蛊”这种东西吗?人我不知道,鱼类还真有!

  如果你正在某天收拾一条鲷鱼,为了好玩,撬开它的嘴的时候,突然发现它的嘴里有一只白色的、外貌类似“鼠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湿湿虫)的怪虫子用可怕的目光直勾勾地盯着你看……可能这并不是恐怖片,你或许买了一条“命苦”的鱼。这条鲷鱼看着肯定会比一般的鲷鱼小且瘦,它嘴里的恐怖虫子不是什么“舌蛊”,而是一种奇特的、能够寄生在鱼类口中的动物——缩头鱼虱。

  鱼会中“舌蛊”吗?

  寄生在鲷鱼舌头上的缩头鱼虱,简直就是现实版的“舌蛊”(WIKI)

  没事儿不用蒙,我知道你接下来想知道什么。首先,你是不是很迷惑,这缩头鱼虱究竟是何方神圣?它虽然叫虱,却并非虱子。刚才我们说了,它外形十分像我们居家常见的“鼠妇”。其实它俩不仅是外形像,还真就是血缘关系相近的“亲戚”。鼠妇和缩头鱼虱都属于甲壳纲里的一个大类——等足目,顾名思义,这类动物都有7对对生的足。而且更奇特的是,虽然它们属于甲壳纲,却没有十分明显的甲壳,只是有比较明显的“头盔”(头部甲)而已。

  搞清了它的“身世“,我知道你接下来急切地想知道,缩头鱼虱是如何寄生在鱼的舌头上的。这里不得不提一个让人难以置信的事——寄生在鱼嘴里的缩头鱼虱,几乎都是“妹纸”!为啥呢?汉纸禁止入内?缩头鱼虱支持“变性”模式,最初它们并不是寄生在鱼类口腔的,而是寄生在鱼鳃上。寄生在鱼鳃上的这些缩头鱼虱是雌雄同体,不过雄性成熟得比雌性早一些。雄性缩头鱼虱在鱼鳃上和雌性完成交配,然后变只身前往鱼的口腔,开始了霸气而孤独的“鱼蛊”生活,在这过程中,它也由“糙汉子”变为“萌妹纸”……

  鱼会中“舌蛊”吗?

  缩头鱼虱脱离宿主后的样子(WIKI)

  来到鱼的口腔之初,它并不是立刻就具备了寄生能力,它先要完成一项工作——吸干鱼类舌头的血。当它穿过鱼鳃来到口腔后,会用“鱼钩”一样的前肢钩住鱼的舌头并开始吸血,舌头被吸干血后,便会随之萎缩,缩头鱼虱就会趁机将自己的尾巴附着在鱼舌头的根部,取代真正的鱼舌,变成“鱼蛊”,这时候已经不能叫寄生,而叫共生了,这种完全取代宿主器官的家伙,在自然界都十分罕见。缩头鱼虱变成“鱼蛊”之后并未停止对鱼的“迫害”,它会继续汲取鱼的血液和其他营养物质,因此,被寄生的鱼都会瘦小枯干的。问题随之而来,这么恐怖的家伙对人类有害吗?缩头鱼虱是专门寄生在鱼类体内的动物,与身为哺乳动物的人类没有寄生关系,只要你不抽风似的把活体的缩头鱼虱吃进肚,我们就和它井水不犯河水。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