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好吃为啥又麻舌头?

蝌蚪五线谱 2017-12-13

  芋头

  又到了吃芋头的时节,但很多人对它是既爱又恨:爱它独特的口感,却又忌惮它偶尔麻舌头的酸爽。

  芋头为什么会麻舌头呢?

  芋头的秘密武器藏在那黏糊糊的让人不爽的汁液里面,汁液中有一种让人发痒的物质——草酸钙针晶。草酸钙这个词,一度很受公众关注。曾有一关于草酸钙的流言——豆腐里面含有钙,而菠菜里面含有草酸,两者结合能形成草酸钙,会在我们体内形成结石。其实,形成草酸钙倒是不假,不过不用惊慌,这种形成沉淀的草酸不会进入我们的血液,当然也不会跑到尿道里形成结石。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们菠菜豆腐汤的时候没有感觉到麻嘴呢?那里面不是有草酸钙吗?答案是,菠菜豆腐汤里的草酸钙同芋头中的草酸钙形态不同,芋头中的草酸钙会形成针状的晶体,正是这些晶体会刺激我们的皮肤和各种粘膜引起瘙痒,甚至是水肿。

  芋头切片

  芋头切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芋头-林秦文摄于福建8

  长芋头-林秦文摄于福建

  但是,这并不能阻止我们的老祖先探索美食的脚步。他们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用蒸煮等热处理手段,成功驯服了芋头中的草酸钙针晶,将麻嘴的芋头花,顺势也纳入了人类的菜谱。难得一见的芋头花以其艳丽,为餐桌增添的一道美味,满足了老饕们的嘴巴。

  芋头又称芋、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茎,形状、肉质因品种而异,通常食用的为小芋头。多年生块茎植物,常作一年生作物栽培。芋头叶片盾形,叶柄长而肥大,绿色或紫红色;植株基部形成短缩茎,逐渐累积养分肥大成肉质球茎,称为"芋头"或"母芋",球形、卵形、椭圆形或块状等。母芋每节都有一个脑芽,但以中下部节位的腋芽活动力最强,发生第一次分蘖,形成小的球茎称为“子芋”,再从子芋发生“孙芋”,在适宜条件下,可形成曾孙或玄孙芋等。

  芋头花-林秦文摄于福建9a

  芋头花-林秦文摄于福建

  芋头叶子-林秦文摄于福建S

  芋头叶子-林秦文摄于福建

  芋头收于秋季,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故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滋补。适合秋季养生的四种素食品芋头、红薯、萝卜、包心菜中芋头例为首位。芋头富含淀粉,营养丰富,深受百姓的喜爱。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