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量子点有望带来生物医学突破

科技日报 2017-12-07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正在研究量子点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

  量子点(也被称为“人工原子”)是半导体晶体,尺寸非常的小,也是一种纳米粒子。其导入人体的主要障碍是它们对活细胞存在毒性。俄科学家让这些粒子保持在2.5纳米—5纳米大小,以便能近100%地从人体排出。

  目前,该团队正在拟订一个药物递送媒介物项目,包括装有药物的微胶囊。在胶囊壁上有磁性银纳米颗粒和放射性荧光量子点。这样的量子点胶囊能发光,使研究人员记录它们的位置,还能借助磁铁控制颗粒,使整个胶囊移动到肿瘤的位置。借助变化的磁场或超声波,可以使其变热并在它们达到目标时打开。

  该团队计划2019年后开始生产完整的、能同时检测更多病原体的设备系列,它们能只根据一个空气试样就确定一系列的感染。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