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2.jpg

艾滋病日:防艾你做对了吗?

健康时报网 2017-12-01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众所周知,艾滋病病毒是异常可怕的病毒,不幸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后,你了解哪些常识?而预防艾滋病,你做对了吗?

  我真的会很快就死掉吗?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杨碧莲经常会遇到感染艾滋病的患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杨碧莲说,一个健康人从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到死亡,一般分为四个阶段。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不会立即死亡,一般来说,潜伏期越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生命也越长。艾滋病感染者存活的时间因人而异,据报道我国艾滋病人最长存活时间已达21年。据研究,感染的HIV病毒亚型、传入人体病毒的多少、个人基因和健康差异及医疗品质等,都会对艾滋病患者生存时间产生影响。第一阶段是感染初期,又称“窗口期”。感染后,少部分感染者会出现类似流行性感冒的症状,如发热、咽喉炎、皮疹、淋巴结肿大等,随后这些症状会消失。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窗口期”为3至6周。

  第二阶段是艾滋病潜伏期,也被称为“无症状期”。从严格意义上讲,潜伏期应包括窗口期。潜伏期一般是1至12年,平均6年。这时的病人被叫作“HIV携带者”,潜伏期症状不明显,表面上大多数感染者是健康的,与正常人没有区别。医学界认为潜伏期长短与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剂量有关,经输血感染的剂量一般较大,所以潜伏期相对较短,而性接触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剂量较小,因此潜伏期相对较长。不过,潜伏期不是静止期,更不是安全期,感染者体内的免疫系统正在与病毒进行着无声的斗争,病毒在持续繁殖,具有强烈的破坏作用。因此,艾滋病高发人群要重视艾滋病病毒检测工作,避免其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第三阶段是艾滋病前期,这时艾滋病感染者会出现持续性的淋巴结肿大,发生的部位多见于头颈部、腋窝、腹股沟、颈后、耳前、耳后、股淋巴结、颌下淋巴结等。

  第四阶段是典型艾滋病期。由于CD4+细胞是艾滋病病毒的主要靶细胞之一,作为监测病程的重要指标,通常一旦每微升血液中的CD4+细胞数少于200时,或者CD4+细胞在淋巴细胞中所占比例少于14%时,细胞免疫机能已经难以维持,就标志着病人即将进入HIV感染的最后阶段,即“艾滋发病期”。典型艾滋病期由于免疫系统被严重破坏,容易发生各种致命性机会感染和恶性肿瘤。病变可表现在人体的各个器官方面,如肺、口腔、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心脏、肾脏、眼、关节、皮肤等。已发生机会性感染者,平均存活期为9个月。

  预防:守好防艾的三道屏障,不盲目!

  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谈到,艾滋病传染其实是通过被感染的细胞传染,单纯的病毒几乎不具备传染能力。如果身体皮肤、黏膜没有炎症,艾滋病毒即便进入身体,也会很快降解掉。怕就怕身体皮肤已出现了炎症或疾病,大大提高了艾滋病毒的传播可能性。

  预防艾滋病,吴尊友建议人们谨慎守好三道屏障。

  第一道屏障是安全套、杀微生物剂。安全套是很好的预防艾滋病的屏障,一对异性夫妻,一方是HIV感染者,一方是健康人,如果总是用安全套,十年感染的机会小于10%,不可能总用的话,传染的几率接近80%。坚持使用杀微生物剂也可以达到阻断病毒的效果。

  第二道屏障是性病治疗。一个人如果得了性病,意味着他皮肤黏膜发生了炎症,病毒就能更容易穿过黏膜找到激活的CD4淋巴细胞,顺利进入体内并繁殖。

  第三道屏障是高危行为的前、后预防。艾滋病在我国的传播现状已经由高危人群慢慢转向普通人群,主要原因就是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没有意识到高危行为的危害性。如果能够预测到高危行为,最好提前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果已经发生了高危行为,短时间内服用抗病毒药物的阻断作用也非常明显。自检:留意这些检测地点,不忘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表示,中国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中包括600余家确证实验室,筛查实验室已覆盖了98%以上的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全国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筛查实验室和快速检测点有近3万家。现实中,艾滋病病毒检测仍是许多高危人群难以启齿的话题。据蒋岩介绍,中国约有20万至40万的感染者没有被发现。创新的检测策略,有助于提高检测的可及性。截至2017年5月,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和盖茨基金会支持的高校自助检测服务,已在北京、云南、黑龙江、广西、四川5省市的32所高校试点。目前在清华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群体可购买在无人售货机中贩售的“艾滋病病毒检测服务包”,通过“采集尿液-放回售货机-志愿者送交实验室-尿样检测”等步骤,最终可手机匿名查看结果,这种方式受到校方和学生的欢迎。

  参考资料:①北京晚报《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还能活多久?》②健康时报2011-12-05第03版《艾滋病痊愈世界第一人》③新华社新媒体专线《中国着力建立完善的艾滋病检测网 成为全球典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健康时报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