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需要矫正牙齿?别错过正畸的最佳时机

科普中国网 2017-11-1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健康妈咪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每天无论工作多忙,推开家门回到家看到孩子的灿烂笑容,所有的不快就都烟消云散了。

  让孩子拥有漂亮健康的笑容是每个家长的愿望,正畸是辅助宝宝拥有健康笑容的利器,现代父母也逐渐认可了为孩子做正畸治疗的必要性,然而提到正畸治疗的年龄,许多父母却有很多的疑惑,真的是像别人说的换好牙之后再做正畸治疗吗?非也,下面我们就来谈一谈宝宝们正畸治疗的最合适年龄。

  1、存在口腔不良习惯

  孩子如果存在口腔不良习惯,如吮指,舔舌、吐舌、伸舌,咬上、下嘴唇,偏侧咀嚼,张嘴呼吸等,父母应及时注意,及早帮助孩子破除这些习惯,如果发现这些不良习惯已经造成了孩子面容或口腔上发生了一定的变化,请及早就医,治疗时以预防与阻断为主。

  2、有颌骨问题

  有颌骨问题,如地包天、下颌后缩、下颌偏斜,越早做越好,可以趁着生长发育期利用生长发育改良的方法取得一定效果。而成年之后,对于颌骨的问题多半只能靠正颌手术了。

  3、单纯牙列问题

  如果孩子只有单纯的牙列问题(如果父母不确定,最好咨询专业的口腔正畸医生),可以在孩子乳恒牙退换的末期进行,即在虎牙和后面的一颗或者两颗牙已经更换完成时,生理年龄女孩大概10-11岁左右,男孩11-12岁左右,进行常规的正畸治疗即可。

  4、某些牙齿迟迟未萌出或某几颗牙间缝隙过大

  如果存在这种情况,多半可能孩子口腔内有多生牙或者牙齿位置、方向生长异常等,建议父母们在孩子刚开始换牙时,去医院照一张比较全面的X光片,评估每一颗待萌出恒牙的位置和数目,以防想要治疗时为时已晚,只能忍痛拔除。

  5、龋齿及时治疗是避免正畸或降低正畸难度的重要方法

  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龋齿及时治疗,可避免因缺失牙造成口腔内剩余牙齿位置的错乱,避免正畸治疗或降低正畸难度。

  6、严重的颌骨问题

  对于那些存在严重颌骨问题的,除了早期进行生长发育改良,解决之道在18岁之后颌骨发育定型之后进行正颌手术治疗,可大幅度改善畸形程度。

  7、如果错过了正畸最佳年龄?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现代医学已证实,正畸治疗没有时间限制,只要牙周条件尚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任何时候都不算晚。我们所谈论的最佳年龄指的一般是最早的年龄或者见效最快的年龄。宝宝父母们即使让孩子错过了最佳年龄,也不要过于懊恼,及早带孩子去治疗,好于继续懊恼下去。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