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和海豚的社交生活与人类相似

蝌蚪五线谱 2017-10-27

  没有任何团体能像鲸目动物团体一样。

  新研究表明鲸和海豚(鲸目动物)有着与人类相似的社交生活,它们有亲密的社交群体、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地域方言和一对一的聊天。这些都得益于它们聪明的大脑。

  由各国科学家共同组成的国际团队收集了90种海豚、鲸鱼和鼠海豚的信息,这成为了同类研究中第一个在鲸类动物大脑体积和社会行为上收集如此大的数据集的研究。

  研究将这些先进的社交行为和鲸目动物的大脑尺寸与膨胀联系起来,从学术上来说这被称为动物的“脑形成”,或被称为动物大脑尺寸与其体重的关系。

  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团队成员之一Susanne Shultz说:“作为人类,我们的社交互动和关系培养能力使得我们能够征服地球上几乎所有生态系统和环境。”

  “我们知道鲸和海豚也有着格外大型和结构复杂的大脑,因此它们形成了与人类类似的海洋文化。”

  研究人员发现它们有着大量与人类相似的行为,包括合作共赢、互相教会对方如何捕猎和使用工具,以及合作捕猎。

  人们还发现鲸类动物的发声很复杂,包括地区性的群体用语,而且拥有独特的“署名叫声”,来充当其名字。

  研究人员所观察到的其它社会行为还有群居性游戏、与人类及其他物种的协作,以及异亲抚育——照顾非己的幼崽。

  timg (5)_副本

  人们发现,以较小群体或独自生存的动物的脑部是最小的,这一点证实了鲸类动物与人类一样,它们大部分的学习都是群居性的,而群居式的生活方式使其变得更加聪明。

  科学家们说,这些研究发现符合社会化大脑假说(SBH)和文化大脑假说(CBH)。换言之,随着动物与复杂、信息丰富的社会环境发生接触,其大脑也随之发生进化。

  然而,海豚和鲸类并没有像人类一样得到进化所需的全部必要机会,所以,它们目前还无法进化到我们人类的阶段。

  “不幸的是,它们永远都无法模拟我们伟大的城市和科技,因为它们没有进化出对生拇指(拇指与四指对合,可以拿握东西),”Shultz说道。

  而没有参与该研究的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生物学家Luke Rendell,则告诫人们不应赋予这些海洋生物过多的人性。

  “这样做的风险听起来就像这是一条单向铁轨,人类站在了终点站,而其他动物正在到来的路上”,Rendell在《英国卫报》上告诉Katharina Kropshofer,“真相就是每一种动物都对自己的进化压力作出了反应。”

  即使可能我们与海豚和鲸类有着若干相同的社会性活动,但是我们的大脑结构并不相同,这带来了一个问题:有着截然不同大脑的不同物种是如何做到以相似的方式捕猎和闲谈的。

  该团队说,这个研究可以告诉我们更多关于人类和自身进化的东西,以及我们的海洋动物朋友的社会性行为——它们可以作为“实验对照组”来与人类进行比较。

  “这个研究并不只在于观察鲸类和海豚的智力,还有着很重要的人类学上的影响,”来自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的研究者Michael Muthukrishna说道。

  “我们必须知道是什么使人类完全不同于其他的动物,才能在人类行为研究上得到一个更加综合的理论。”

  此研究已发布于《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

  校对:狗格格

  蝌蚪五线谱编译sciencealert,转载需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