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当然还在进化!

科普中国网 2017-10-26

我们可能永远不会在大马路上看到一头开着摩的飙车的大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动物们早已进化完全,无需再继续进化了。相反,他们现在进化的还很快——以一种“被迫”的方式!

人类和动物都在不断进化——并不断增强为使生存机会最大化的特征,而减少不太有利的特征。

这个过程从最初的生命诞生开始,一直持续到没有生命的那一刻。生命进化的过程,特别是在现代,因为其发展的速度极快,以至于我们能在很短的时间就能见证这样的变化。

这种快速的进化可能是由人类造成的,可能受到气候变化和其他环境因素的刺激。通过将环境推向极限,人类迫使动物以创新的方式进化,比如依靠隐藏的基因变异或长期处于休眠状态的基因来帮助它们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

我们以大象为例,印象中很远时期的大象与今天的大象,并无明显外观、形状、习性、生存等方面的进化或改变。但事实上,这个强大的动物由于其宝贵的象牙而被大量捕杀,很多早已进化到完全消灭象牙。

在1969年,赞比亚的某一地区,略多于10%的母象是没有象牙的;到1989年,这个数字跃升到38%以上[来源:Jachmann]。这一变化源于一种罕见的基因突变,这种基因突变使得没有象牙的大象得以茁壮成长,而他们那些有象牙兄弟则被偷猎者逼得几近灭绝。

科普中国网编译自howstuff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