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择偶记:高富帅不一定吃香 朝三暮四很正常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10-1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蜥游记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今天我们将一本正经地讨论一个邪恶但又是我们一生避免不了的问题:什么样的配偶最棒?越漂亮越好?越大越好??

  你心目中的女神长啥样?

  都说这是个看脸的时代。那么一张怎样的脸才是大家心中公认的女神呢?很多人认为吸引力意味着“独特性”,然而事实正好相反。研究人员通过从若干人的照片提取面部特征并计算平均值,然后通过计算机技术得到一张复合脸,即平均后的脸,将这张平均后的脸与其他面孔进行偏好性测试。结果发现,来自不同国家、从事不同职业、拥有不同教育水平的人都一致认为,高度平均的脸最具吸引力。

 

  图1研究人员从若干女性的照片提取面部特征合成的“平均脸”(引自维基百科)

  反观动物世界,我们的审美观是否与众不同?“高富帅”是否一定吃香?动物世界的择偶标准是否会刷新我们的三观呢?

  招潮蟹喜欢“朝三暮四”?

  招潮蟹(Uca)作为无脊椎动物的代表,在选择配偶时喜欢“朝三暮四”!繁殖季节初期,雌性招潮蟹偏好选择大钳子雄性作配偶;但到了繁殖季节末期,雌性招潮蟹转向选择小钳子雄性。

  为啥雌蟹喜欢“朝三暮四”呢?

  原来,这是雌蟹为了适应繁殖周期内环境的变化做出的调整:具有高度同步性的小招潮蟹才有较高的存活率,这就需要雌蟹准确调节卵的孵化速度,保证所有的幼蟹在相同的时间内孵出。

  繁殖季节早期,小蟹的最佳发育时间很长,此时雌蟹偏好大钳子雄蟹,因为它们挖的洞更大。在繁殖期末期,小蟹的最佳发育时间很短,此时雌蟹偏好小钳子的雄蟹,因为小钳子雄性挖的洞穴小而温暖,较高的温度有助于幼蟹快速发育。

  图2 一只来自印度尼西亚林卡岛的雄性窄招潮蟹(Uca coarctata),一对鳌肢大小差异十分明显(引自维基百科)

  所以,雌性招潮蟹为了后代的生存,才在选择配偶时“朝秦暮楚”,这比孟母三迁还让人感动!

  小树蛙“相亲”不爱“高富帅”?

  两栖动物是脊椎动物的代表,也是脊椎动物从水到陆演化的先驱。

  在自然界中,一般来说,大个体雄性在竞争和配偶选择中都占有优势——因为,雌性喜欢“高富帅”。

  图2雄性锯腿原指树蛙竖在树枝上求偶

  然而,这一规律在锯腿原指树蛙(Kurixalus odontotarsus)身上并不适用——雌性锯腿原指树蛙在“相亲”时偏好平均大小的雄蛙,而不是种群中体型最大的个体。这一选择限制了雄蛙向体重“过重”的方向进化。

  为啥雌蛙不爱“高富帅”呢?原来,背负大个体雄蛙意味着将要消耗更多的能量,雌蛙活动的敏捷性也会随之降低,被捕食的风险增高,这会让雌蛙不堪重负——背负代价或许限制了雄性身体大小的进化。大个体雄性锯腿原指树蛙在繁殖成功率上并没有优势,这导致种群中平均大小的雄性居多。锯腿原指树蛙的配偶选择符合进化稳定策略。

  图3雌性锯腿原指树蛙背着“老公”前往繁殖场产卵

  雌性锯腿原指树蛙偏好选择平均大小的配偶,这也证明了在无尾两栖类的世界里,“高富帅”并不一定吃香。

  重新回到人类择偶观的讨论上来,这次我们换成女性视角。

  男性生殖器官越大越好?

  自然界中,雄性动物生殖器演化得很快,它比其他外貌特征分化得早,雄性生殖器的各种大小和形状揭示了物种演化过程中面对的选择压力。生物学家一直很困惑:为啥人类的阴茎会长的这么大。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在评估男性的吸引力时,阴茎大小十分重要,但显示收益递减效应,即在某个点的吸引力达到顶峰,过了这个点,女性的评价开始下滑。研究组的模型预测结果显示,阴茎的理想尺寸接近人群的平均值。

  图4科学家使用电脑模拟不同尺寸的生殖器,女性被试对比照片选择自己最青睐的尺寸(图片引自文献Mautz et al. 2013)

  由此看来男性的生殖器官也并不是越大越好。

  人类和动物的择偶观,有些相似,有些则截然不同。通过探索这种配偶选择规律的异同,有助于了解人类与动物间的进化关系以及人类配偶选择的进化规律。

  参考文献

  [1] Clark HL, & Backwell PRY. 2015. Temporal and spatial variation in female mating preferences in a fiddler crab. Behavioral ecology and sociobiology, 69(11), 1779-1784.

  [2] Zhu BC, Wang JC, Zhao LH, Sun ZX, Steven E. Brauth, Tang YZ, & Cui JG. 2016. Bigger is not always better: females prefer males of mean body size in Kurixalus odontotarsus. PLoS ONE. 11(2): e0149879.

  [3] Mautz BS, Wong BBM, Peters RA, & Jennions MD.2013. Penis size interacts with body shape and height to influence male attractiveness.Proc. Natl Acad. Sci.

  [4] Nuzzo, & Regina. 2013. Bigger not always better for penis size. Nature News.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