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多摄入盐会增高糖尿病患病风险

蝌蚪五线谱 2017-09-21

研究人员表示,我们平时通过食盐或者氯化钠摄入的钠元素,可能会增高成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甚至激发潜在的自身免疫性糖尿病。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的数据,糖尿病在美国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影响人数超过2900万,而2型糖尿病就占所有确诊病例的95%,其特征主要是血糖水平不正常。

患有2型糖尿病的一般是中年人和老年人。还有一种类型的糖尿病,也就是成人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经常被误诊为2型糖尿病,这种糖尿病在成年人中也时有出现。

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是一种病情恶化十分缓慢的疾病,在一般情况下,它最初是不需要用胰岛素治疗的。

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Stockholm)有一家卡罗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t),其环境医学研究机构(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Medicine)进行了一项新的研究,由巴哈芮•拉索利(Bahareh Rasouli)博士与一些来自瑞典和芬兰的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现在主要是研究钠元素的摄入量对2患型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风险的影响。

在葡萄牙里斯本(Lisbon)举行的欧洲糖尿病研究协会(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Diabetes,EASD)年会上,相关研究人员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哪怕钠多余一克,也会增加患病危险。

现有的研究已经表明,我们每天从食盐中摄入的钠元素有可能会显著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对此,研究小组解释,这可能是因为钠对胰岛素抵抗有影响,另外,过量的盐也会导致体重的增加甚至高血压。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关于钠的摄入量对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影响的研究。

拉索利博士对《今日医学新闻》(Medical News Today)解释道:“考虑到这种类型糖尿病的自身免疫性成分,我们假设高盐量饮食可以加速自身免疫,并且能在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发病机制中发挥作用。”

她补充说:“当然,关于钠的摄入量和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之间的关联数据也有限,因此,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研究钠摄入量对患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的影响。”

拉索利博士和她的同事们的分析数据来源于流行病学研究(Epidemiological Study),这是一个很大的群组研究,主要研究了瑞典人患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影响因素。

这个研究小组总共研究了355名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患者和1136名2型糖尿病患者的数据,并将分析结果与健康组1379人(对照组)进行比较。

研究人员通过发放问卷来收集参与者每日饮食的相关信息,然后另有专业团队根据这些数据来计算每个参与者每天的热量、营养和钠摄入量。

拉索利博士和她的同事们还考虑了关于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的遗传因素,根据参与者的基因图谱,他们被分成两类,一类是“高分险”,而另一类是“其他”。

除了遗传因素,还有很多混杂的变量,包括年龄、性别、体重指数(BMI)、吸烟、体力活动水平和酒精摄入量等等。

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多摄入一克钠(或者2.5克食盐),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43%,而自身免疫性糖尿病患病概率更是增加73%。

根据每日不同的钠摄入量,参与者又被分成三组,分别是“低摄入”(每日钠摄入量低于2.4克,或者盐摄入量低于6克),“中等摄入”(每日钠摄入量高于2.4克且低于3.15克,或者盐摄入量高于6克且低于9克),“高摄入”(每日钠摄入量超过3.15克,或者盐摄入量超过9克)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高消费人群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低消费人群的高出58%。

对于本身就有患糖尿病的高遗传风险的人,如果每天钠摄入量不加以控制,那他们患糖尿病的风险将是那些每日钠摄入量低的人的四倍。

sault

遗传学和饮食之间的相互作用?

基于以上研究结果,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已经证实了钠摄入量和2型糖尿病之间的关系,他们还补充道:“高钠摄入量也可能是导致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病发的因素之一,尤其是高危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基因携带者。”因为这些人已经有了严重的糖尿病遗传风险。

不过,这项研究也有一个很大的局限性,拉索利博士告诉我们:由于这项研究是基于问卷调查得到的数据,所以参与者可能会忘记一些相关的细节,从而导致回忆偏差,而这些偏差很有可能导致研究人员低估了钠摄入量对2型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的影响。

拉索利博士还表示,这项研究的主要限制是回顾性的设计导致的回忆偏差,为了尽量减少这种潜在的偏差,她建议,患者在诊断前应该先近距离接受问卷诊断的相关指导,从而更加准确地报告他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她还说:“就算这样做,这种回忆偏差依然不能完全排除。如果这种潜在的回忆偏差存在,也只会导致我们低估钠摄入量对糖尿病患病风险的影响,并不会是高估这个结果。”

拉索利博士告诉医学营养治疗(MNT),进一步研究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和遗传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可能会更好地揭示预防糖尿病的方法。她还表示,她们有兴趣通过测试来研究减少盐摄入量对预防这两种糖尿病的影响。

“研究饮食中盐摄入量与遗传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对自身免疫性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的影响是很有趣的。当然,在对照临床研究中,研究减少饮食中盐摄入量是否有利于预防2型糖尿病和自身免疫性糖尿病也很有趣。”

--巴哈芮•拉索利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