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章鱼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样孤僻

科普中国网 2017-09-21

   科学家在海底发现了一座满是小章鱼的城市,并将它命名为章鱼城。这一发现表明,看起来非常忧郁的章鱼科动物也许不像人类想象的那般遗世独立。

  根据海洋生物学家的说法,章鱼城中的巢穴是由沙子和贝壳建成的,一个巢穴最多能居住15只头足类动物。科学家录制了长达10个小时的现场视频,该巢穴位于水下10-15 米(33-49英尺)处,面积为18*4平方米(59*13平方英尺)。

  由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见证了章鱼城中的居民面见彼此,一同生活,互相交流的过程。它们将不受欢迎的章鱼驱逐出境,甚至还会互相驱逐——这样看起来,章鱼城是一个十足的野蛮之地。

  来自阿拉斯加太平洋大学的首席研究员David Scheel表示:“章鱼的这些行为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与脊椎动物复杂的社会行为非常相似。”

  “这表明,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不同群体的生物可能会产生非常相似的进化结果。”

  这座新发现的章鱼城坐落在澳大利亚东海岸线的杰维斯湾,与2009年发现的一座叫“章鱼之都”(Octopolis)的章鱼城靠得很近。 在章鱼之都中,我们曾经见证过章鱼战斗俱乐部的存在。

  研究人员还发现了散落一地的被吃掉的猎物的壳, 这些壳有时候还会被用来建设巢穴,更增强了章鱼城无法无天的特点。

  所有的章鱼之城的存在都表明,章鱼并不像它们曾经被勾勒的那样孤僻。但我们还不知道这种章鱼之城是不是普遍现象,也不知道它们最初是如何产生的。

4

  2009年的发现的章鱼之都看起来位于一种不明人造物体的中心,这个人造物体大约有30厘米(11.8英寸)长,但章鱼之都中并没有明显的痕迹表明有生物活动在那里活动过。

  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最初吸引章鱼驻足的可能是突出的石头。

  “在两处章鱼之城中,我们发现了一些让章鱼聚合起来的特征——海底的某些石头是凸起的,而有些地方则是平坦无特征的。而章鱼则聚合在凸起的石头处。”来自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Stephanie Chancellor说。

  通常,章鱼只有在交配的时候才会在一起,交配结束后又会分开。至于为什么他们愿意在章鱼之城集合,我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这两处地方有丰富的食物,但同时也吸引着捕猎者。根据研究人员现在所观察到的情况来看,章鱼之城似乎是一个暴力而野蛮的挑衅之地。

  有一种可能是这样的章鱼之城一直存在,只是我们现在才具有检测它们的技术手段和能力。

  根据我们对章鱼的了解,它们是生活在水下的最可爱、最炫酷的生物,如果他们想要在水下建立一座隐秘之城,这丝毫没有问题。

  Chancellor说:“现在,我们对章鱼的行为还不太了解,我们需要做更多的研究来知道章鱼的行动的意义。

  这项研究的成果已经发表在《海洋与淡水生物行为学与生理学》杂志上。

  (校对:狗格格 )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