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柄西指 天下皆秋

新华社 2017-09-06 作者:周润健

  

  新华社天津9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北京时间9月7日18时39分将迎来“白露”节气。专家提醒说,此时节,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候有些干燥,公众要注意保暖和及时补水。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9月8日前后,当太阳移达黄经165度时,开始进入白露节气。它是天气凉爽时期的开始,进入了气候上的秋季。此时节,晚上9时,会看到北斗七星出现在天空的西北方,此时“斗柄西指,天下皆秋”。

  气象专家也表示,白露时节,晴朗的白昼温度虽然仍旧可以达到30多摄氏度,但夜晚会降到20多摄氏度,其温差达10多摄氏度。此时,人们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经过去,凉爽的秋天来了。

  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意思说的都是白露之后昼夜温差很大,如果这时再赤膊露体,就容易受凉,轻则易患感冒,重则易染肺疾。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此时节,最好穿上长袖衣服,不要再赤膊贪凉,晚上睡觉注意足部和腹部的保暖;由于气候渐干燥,此时还应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豆浆等,多食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等;适当运动和锻炼,晚上睡觉前,最好用热水泡脚,并按摩足底,可驱寒防湿,还利于血液循环。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社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