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挤压伤如何救治 五大要点须记牢!

真君情报局 2017-08-11

  地震过后,受压伤者死里逃生,本以为幸运逃离死神之手,但不日丢掉性命,这是何故?

  第一个悲伤的故事:

  一位伤者在地震中被石块砸中大腿,造成大腿被压,且施救困难,导致施救过程持续长久。

  首先,被砸中的第一刻造成大腿的直接暴力损伤、合并骨折、大腿内肌肉血管损伤、大腿内部持续出血。随着出血量增加,内部压力越来越高,同时由于大腿被压,出血会逐渐减少。此时的出血量视情况而定,可能会有500-1000ml,但即使是500ml的出血也可能造成伤者休克,或是出血意识模糊。

  紧接着,由于大腿的持续受压,造成局部缺血、缺氧,肌肉细胞开始坏死,坏死后的细胞会释放大量钾离子,因为细胞内的钾离子浓度是血液中钾离子浓度的30倍,而此时由于大腿受压,大部分钾离子被局限在受压部位。

  伤者脱困时,大腿压力瞬间被释放,此时大量的钾离子会进入血液循环,突然血钾浓度升高,血液中钾离子浓度高于一定量时会造成心跳骤停。

  这是造成地震中被压伤者死亡的一个最严重的原因。

  另一个悲伤的故事:

  一位伤者在地震中被石块砸中大腿,造成大腿被压,且施救困难,导致施救过程持续长久。

  由于局部受压,受伤部位会释放大量毒素,毒素局限在受伤部位。脱困后,这些物质突然进入全身血液循环,造成多器官功能的损伤,尤其是肾脏功能的损伤。释放进入血液的大量毒素及酸性物质要通过肾脏代谢,造成肾功能损伤。

  另外,由于受伤部分内部大量出血,大量红细胞坏死、破裂,破碎的血红蛋白在酸性环境下非常容易在肾脏(肾小管)结晶,阻塞肾小管,也会加重肾脏损伤。

  伤者被救出后,因后期继发性损伤,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最终死亡。

  第三个悲伤的故事:

  一位伤者在地震中被石块砸中大腿,造成大腿被压,且施救困难,导致施救过程持续长久。

  肌肉由于损伤,接下来会出现肿胀,导致大腿内部压力越来越高,甚至出现骨筋膜室综合征,这时由于骨筋膜室(可简单理解为大腿内部的压力)内压力升高导致肌肉、神经缺血坏死,坏死后的肢体后期会出现严重感染及释放大量有毒有害物质。

  如果截肢及时,或许还能保住生命。

  看完这三个故事,你是否为伤者惋惜,其实只要掌握下面的五个方法,或许结局就能反转。

  “急救方法I级情报”

  1、在幸存伤者脱困前,在大腿根部结扎止血带,防止钾离子突然进入血液.

  2、尽快让伤者脱困,解除压迫。

  3、伤者救出后给予受伤肢体制动(固定受伤肢体)。

  4、尽量将受伤肢体放置在低于心脏水平,减少静脉回流。

  5、一定不要给受伤部位按摩或热敷,可以进行冷敷。

  记住了么?

  你学习的这几分钟,或许将来就可以改变他人一生。这也是真君情报局一直坚持科普的意义。

  愿今后所有的担惊受怕都是虚惊一场,愿所遇的天灾人祸都可以劫后余生。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真君情报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