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灭蚊,谷歌的兄弟公司打算释放2000万只蚊子

36氪 2017-07-17

  为了灭蚊,谷歌的兄弟公司打算释放2000万只蚊子

  众所周知,蚊子是病毒最大的传播源之一,我们都恨不得把这种昆虫给消灭光。但是Google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生命科学研究部门Verily却计划在加州Fresno市释放一群蚊子,数量高达2000万只!这是怎么回事?难道是唯恐天下不乱吗?

  恰恰相反。不过这正是Verily的Debug项目要实现这一目的的手段——通过释放蚊子来消灭蚊子。那他们的具体计划是怎么样的呢?

  我们知道,蚊子是靠吸血来传播病毒的,而蚊子里面吸血的是母蚊,公蚊对人类是无害的。Debug项目的计划是给2000万只公蚊注射沃尔巴克氏体,然后释放出去,让这群公蚊跟母蚊发生关系,进而让母蚊也感染上沃尔巴克氏体。这种生物圈最常见的寄生生物可以参与寄主生殖活动机制的调控,或者说得直白一点,感染沃尔巴克氏体后母蚊的虫卵是没有办法孵化的。这样一来,蚊子种群的数量就会越来越少,达到抑制传播源的目的。

  为了灭蚊,谷歌的兄弟公司打算释放2000万只蚊子

  在加州的Fresno市,可携带寨卡病毒的埃及伊蚊自2013年进入该市以来现在已经随处可见。今年早些时候该市刚刚确认了首例通过性接触传播的寨卡病毒感染者。Debug项目希望通过抑制埃及伊蚊的繁殖能力来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播。而由于被注射细菌的是不咬人的公蚊,所以市民不必担心会受到感染。

  Verily打算以每周100万只蚊子的速度,用20周的时间将2000万只蚊子释放到Fresno地区两个300英亩的街区。这是美国迄今为止感染沃尔巴克氏体蚊子种群最大的释放行动。除了在Fresno开展计划以外,Verily的团队接下来还计划在澳大利亚做类似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36氪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