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这样诞生

中国科技网 2017-07-17

  1955年,伟大的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在美国因病去世。随后,科学家们对这位“世纪伟人”的脑组织开启了长达数年的探索之旅,希望通过比较爱因斯坦与常人脑组织的特别之处,寻找其天赋的根源。但迄今为止,科学家并未获得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爱因斯坦的脑组织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这世上的“最强大脑”呢?

  荷兰拉邦德大学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曾研究了世界记忆锦标赛23位顶尖选手的大脑,奇怪的是,研究人员发现这些超强记忆者的大脑结构与另外23位年齡、健康状况及智力水平相似的普通人的大脑相比,并无特殊之处,但是参赛者在大脑连接方面出现了一些特殊变化。

  换而言之,他们大脑的各个区域以不同的方式共同运行。随后,研究人员通过对普通记忆者展开为期40多天(每天30分钟)的训练,发现这些人的记忆能力也能够翻倍。更有趣的是,这些人的大脑连接方式变得跟世界记忆锦标赛的选手更相似。

  之后,研究人员又进行了实验,以验证普通人是否也可以习得同样的技能。科学家招募了51名与超强记忆者相似的群体,这些人没有特殊记忆的技能,也没受过记忆训练。志愿者被分成三组,其中两组接受大脑训练,一组不接受训练,但所有人在训练前后都要做脑部扫描检查(考察脑部结构变化)。

  训练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短期普通记忆训练;另一种是策略记忆训练,即受训者将记忆的内容(如单词)和已经记住的地方联系起来,然后通过找到那个熟悉的地方进行记忆内容回忆。令人意外的是,使用策略进行记忆训练的志愿者,他们的记忆量是未受训者的5倍之多,而且在4个月后,这些人的记忆仍然能保持在较高水平,不仅如此,他们的大脑连接方式也开始悄然发生变化。

  《知识窗》文/余壮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科技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