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1.jpg

人类大脑25岁才可发育完全

《中国青年报》 2017-07-17

  “大脑的发育时间比我们预期的要长很多,大概要到25岁左右才可以发育完成。因此,青春期的大脑是处于没有完全发育成熟的状态,青少年的大脑没有办法完全控制自己的行为。”在日前召开的青少年健康与发展媒体培训会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青少年发展专家德瓦旭希·杜塔,从人类大脑发育的角度解释了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叛逆、懒惰、没有责任感等问题。

  德瓦旭希·杜塔指出,大脑中前额叶皮质负责理性思考的部分,这部分的发育程度会在17岁左右达到一个高峰,接下来,发育进入缓慢状态,直至25岁左右完全成熟,因此,法律上所规定的18岁成年是有根据的。

  由于青少年大脑未发育完全,因此在他们成长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危险性因素,比如抑郁、叛逆,甚至是犯罪等行为问题。

  所以,林丹华建议,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人格教育特别重要,而坚毅又是人格培养中不可或缺的品质;学业坚韧性是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第二重要因素;此外,心理弹性也是保证青少年健康发展的重要能力。

  “所以如果青少年经常做音乐、体育、美术等相关的事情,这些方面的神经连接就会持续地生长;但是如果他们在打电子游戏、暴力、吸毒等方面接触的比较多,与之相关的神经连接就会保留下来。学习好的东西和学习坏的东西的神经路径是一样的,只要他使用的足够多,那这部分的神经连接就会越来越多,反之则会减少。”德瓦旭希·杜塔补充道。

  《中国青年报》 文/刘昶荣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