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驼近乎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出炉

科技日报 2017-06-29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7日公布一项演化学重要成果:重建出已灭绝的长颈驼近乎完整的线粒体基因组。自达尔文首次发现南美原生有蹄动物化石以来,它们的演化关系就一直困扰着生物学家们,现在科学家在没有现存亲缘物种参照基因组的情况下,重建了古基因组,为认识它带来了新的思路。

一种现已灭绝的南美原生有蹄动物拥有着不同寻常的性状组合——体型似骆驼,鼻部似貘——这严重不符合经典分类方法,被称为“最奇怪动物”。之前,古胶原蛋白中的蛋白质序列,为认识这种令人困惑的物种与现存哺乳动物的关系提供了很好的解释,科学家们也一直尝试利用古DNA进一步了解这些与众不同的动物的演化历史。但是这一工作却因为DNA降解以及缺乏来自近亲的参照基因组而受阻。

此次,德国波茨坦大学研究人员迈克·霍夫雷特及其同事克服了这些困难,使用新型测序和映射技术,组装了从长颈驼化石样本中收集到的古DNA的线粒体基因组。随后,团队对DNA序列进行系统发育分析,并评估这些动物的演化关系。他们得到的结果强化了之前的蛋白质组学分析,即滑距骨目(包括长颈驼)是奇蹄目(马、貘和犀牛)的姐妹群,并且表明这些动物类群在6600万年前左右出现分化。

该研究展示了如何重建古基因组,甚至是在没有现存亲缘物种参照基因组的情况下。研究人员表示,目前还需要开展额外研究,以更详细地阐明其它南美原生有蹄动物类群的演化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