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男人不哺育婴儿,那为什么还会有乳头?

蝌蚪五线谱 2017-06-22

  既然男人不哺育婴儿,那为什么还会有乳头?

  图片来源:Public domain image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人类学家Ian Tattersall表示,答案与人类在子宫内的发育有关。

  Tattersall说道:“从根本上来说,男性和女性都是基于同一个基因蓝图构建的,他们在子宫里的时候开始展现发育方向的不同,特别是进入青春期之后,形成了不同的生理特征。”

  在胚胎发育最开始的几个星期内,男性和女性的乳头发育遵循的蓝图还是一样的。《性别重要吗?》一书中介绍道,在胚胎发育的前六周,胚胎一直处于雌性模式,直到第六、七周的妊娠期期间,雄性胚胎中的性染色体Y才开始起作用,男性胚胎的雌性特征停止发育,转朝雄性方向分化。这时他们的睾丸开始发育,而该器官负责制造和储存精子并产生睾酮。

  睾丸形成后,男性胎儿在妊娠9周左右开始分泌睾酮,生殖器官和大脑细胞的遗传活动发生改变。但到那时,这些乳头就再不会消失了。

  人类的发展解释了男性为什么会有乳头。但是为什么人类会留有这种退化的结构呢?(残留的身体部位不符合进化的目的。)

  首先,乳头对男性没有害处。Tattersall表示:“男性身体有乳头实际上并不会花费代谢层面上的成本。”

  “事实上,我们随身携带了大量的进化包袱,”Tattersall说,“自然选择并不会就为了把我们完全不需要的东西扔掉而一直徘徊。”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livescience,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