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如何根据毛发推断嫌犯特征?

新华社 2017-04-12

近年来,由于DNA检测技术的兴起,曾被广泛用于犯罪调查的毛发检测似乎不再被重视。美国研究人员最新报告说,通过检测毛发可以揭示出人的年龄、性别、体质指数、饮食习惯等,这将更加完善法医鉴定技术。

在日前召开的美国化学学会第253次年会上,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研究人员介绍了如何通过对毛发的化学分析确定一个人的生理信息,甚至可以得知嫌疑人去过何地、吃了什么食物以及服用过何种药物等重要信息。

西弗吉尼亚大学格伦·杰克逊表示,DNA检测只能提供嫌犯的基因档案,并不能体现一个人的生活方式,因此毛发检测与之相比有独特的优势。例如,如果有一对同卵双胞胎的DNA完全相同,但胖瘦不同,通过毛发检测结合生活习惯问卷就可以用体质指数将他们区分开来。

杰克逊介绍说,他们通过“液相色谱-同位素质谱联用法”测量了角蛋白这一头发主要成分中21种氨基酸的比例,并确定了15种能体现某种特定生活习惯的同位素比例。为验证这个方法,研究人员对20名约旦妇女进行了关于健康状况、头发保养和饮食习惯的问卷,随后通过结合问卷及她们头发样本的检测结果,就能推算出头发样本主人的体质指数,准确率高达80%。

杰克逊表示,对毛发的“氨基酸液相色谱-同位素质谱联用法”操作简单,如果能进一步验证和完善,可以成为DNA检测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