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 2017-04-01

无论是海豚的微笑还是鳄鱼的眼泪,关于动物的情感问题,科学界始终存在很大争议。不过,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动物的确具有诸如幸福、悲伤、愤怒,甚至爱和困窘等高级情感。古语有云,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恩。动物亦非草木,孰能无情?

会后悔会妒忌,动物情感或许比你想象的要高级

老鼠会“后悔” 鱼类能“学习”

不久前,来自科罗拉多大学的生物学家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动物也有感情。譬如,科学家们已从鸟类身上观察到共情心、利他性、抚慰伤员或战败者,并认为鸟类可以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此外,有研究者还发现,老鼠有“后悔之心”,而鱼类也拥有一定意识感知能力。

在由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试验中,研究者训练了一些老鼠,这些老鼠被安排玩一个名叫“餐厅行”的游戏。在游戏中,四个食物分配器被放置在一个圆圈内,这些“饭店”会分配不同口味的食物。当有老鼠前来,将会有一段声音信号播放,告知老鼠它需要等待多久才能被喂食。因此它们如果在一个区域吃太久,就会错过别的区域内的食物。研究者发现,当老鼠发现接下来的食物并没有之前的好时,它们就会回头看着错失的机会,意识到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自然神经科学家在这项研究中补充到,这是第一次发现除了人类之外的动物还能够感到后悔。

此外,英国斯特林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鱼类也拥有一定程度的情感和意识能力。虽然鱼类的大脑与哺乳动物的大脑在组织上差别很大,但在一些结构上,鱼类大脑也与哺乳动物大脑拥有相同的进化起源,比如负责情感行为的杏仁核和支撑学习和记忆的海马体。还有研究发现,鱼类明显具备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前者能够支撑鱼类的一系列复杂行为,后者会令它们对有毒刺激物做出反应。

动物身上也有类似人的高级情感

人类是地球上最具情感的动物,人类的认知、行为几乎都受到情感驱动。在过去,人们通常认为动物缺乏人类特有的“高级情感”,比如妒忌、骄傲、公平等。多年前,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神经生物学系的研究者对狗进行试验时,发现狗不但有“高级情感”,而且还有妒忌、骄傲、讲究公平等更复杂的自我心理意识。

就此话题,我们采访了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阳,他告诉记者,我们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初级情感和高级情感的定义是什么,它们分别包含哪一些情感。“初级情感简单地说就是第一感觉,即那些在某种情形下的第一反应。例如我们感到威胁时的恐惧,听到死亡消息时的悲伤等,这些情感我们同样可以在动物行为中观察到。”他说,“所以类似幸福、悲伤、愤怒以及爱实际上都属于初级情感,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初级情感也包含在高级情感中。”

会后悔会妒忌,动物情感或许比你想象的要高级

那么高级情感是什么呢?刘阳说:“所谓的高级情感是从初级情感发展而来,但高级情感来自于更为复杂的思维链,例如由愤怒转化而来的悲伤,其中可能包含更多复杂的思考,这曾经被认为是人类所特有的情感。”刘阳表示,近年来随着动物情感研究的不断深入,我们了解到常出现在动物身上的类似于人的高级情感包括:快乐、满足、烦躁、痛苦、悲伤、紧张和焦虑等,其中狗是否具有自我意识的研究算得上最典型的动物研究案例。一般来说,如果人们接受动物确实具备“心智理论”,那么基本上我们就可以说动物具有高级情感。那么什么是心智理论呢?

“由于思考和智力相关,我们认识动物智力也是为了了解它们是否具有高级情感,心智理论意味着具有自我意识和理解其他个体可能有着与自己不同的情况和目的的能力,如嫉妒、内疚和移情作用。”刘阳继续解释道。

动物的肢体信号可弥补语言能力

人类对动物情感的认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起初有研究者认为动物是没有思想的机器,它们只是操作性的条件反射,例如“巴甫洛夫条件反射”或“斯金纳理论”。“英国的行为和心理学家劳埃德·摩根认为,任何人把一种潜在的情感归因于动物的行为都是拟人化的,这仅是把人类的感情投射到‘哑巴动物’身上。而动物行为学家在野外研究动物的行为时却会做更多的观察和记笔记,试图把行为的内在动机和思维过程联系在一起。”

刘阳认为,很多科学证据都可以证明动物是具有高级情感的,比如鸟类、哺乳动物、鱼类等,但这些不同的物种自我意识能力和情感能力都是不相同的,所以不能以偏概全,但他认为动物的交流能力和记忆能力使他们具备了高级情感的必要条件,“动物缺乏语言能力被认为是动物和人之间的一个显著区别,但这些年来,一些鸟类和哺乳动物如鹦鹉、海豚、狗和灵长类等物种,已被证明具有非凡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可以理解很多的单词和短语,人类的FOXP2基因修饰带给了我们语言方面的优势,但动物会使用更多的肢体语言或者其他非语言的情感信号(如气味等)来弥补他们的语言能力。”

还有不少研究证实,马是情感丰富的动物,它们的眼睛被认为是哺乳动物中最大的,视野宽达350度,可以左右眼同时欣赏不同的风景,人们可以从马的眼睛中读取到它的情绪和心情。刘阳表示,如今很少有人会怀疑一些动物具有智力和基础情感。

越聪明的动物情感能力越强

通过上述讨论,我们明白动物的情感能力与它们的大脑进化和活动能力相关。比如,狗和马都拥有超强的记忆能力,所以它们的情感会比其他动物丰富。“越聪明的动物情感能力越强,因为认知能力体现在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两方面,这成为保证动物情感能力产生的必要条件。”刘阳这样解释。

无论是鱼类、鸟类,还是哺乳动物、爬行动物,它们的意识能力和情感能力都不尽相同。刘阳告诉记者,情感与智力之间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而智力与大脑的结构和功能有关,因此鱼类、鸟类、哺乳动物、爬行动物的神经系统的发达程度基本上决定了它们意识能力和情感能力。他说:“显然鸟类和哺乳动物比起鱼类和爬行动物来说,具有更为复杂的神经系统和大脑结构(包括神经元的数量),这也就是说鸟类和哺乳动物比起鱼类和爬行动物具有更高的意识能力和情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