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jpg

白垩纪,谁在享用蘑菇大餐?

科技日报 2017-03-21

  

  今天天气不错,来来来,我们一起出去吃一顿蘑菇大餐吧!约1.2亿年前的白垩纪,一群巨须隐翅虫在野外寻找到几株新鲜的蘑菇,还没来得及享用,几滴树脂便滴落下来……

  3月16日,《自然—通讯》发表了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黄迪颖的科研团队关于地球最古老蘑菇和一群爱吃蘑菇甲虫的成果。

  蘑菇是一类大型、种类繁多的高等真菌。之前已知的蘑菇化石均来自琥珀,并且只有5例,其中最古老的蘑菇来自白垩纪中期(约1亿年前)的缅甸琥珀。因此,人们对蘑菇的早期演化历史,特别是中生代演化史知之甚少。

  黄迪颖等在收集的2万多枚缅甸琥珀标本中,发现了多个保存完好的小型蘑菇,提供了中生代伞菌多样性的直接证据。这些蘑菇包含4个新类型,均属于伞菌纲伞菌目,极大地丰富了白垩纪蘑菇的多样性,并将蘑菇的起源前推了至少2000万年。

  更有趣的是,他们还在缅甸琥珀中发现了多种形态特殊的甲虫,即巨须隐翅虫。现代所有的巨须隐翅虫(约100种)都是严格以蘑菇为食的昆虫,而不同的甲虫类型取食不同种类的蘑菇。琥珀中的巨须隐翅虫形态特征上与现代类型十分相似,尤其是它们高度特化的口器:下唇须末端呈斧状,端部布满细小的嗅觉感受器,用以探寻蘑菇并判断它们的新鲜程度;另外,它们的上颚内侧呈锯齿状,用以切割和取食蘑菇。在缅甸琥珀中共发现3种巨须隐翅虫,这也从另一个角度暗示了蘑菇种类的多样性。(记者张晔)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作者: 张晔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