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g

世界首份人造鸡肉问世

好奇心日报 2017-03-17

一斤七万元,世界首份人造鸡肉问世

位于旧金山的食品初创公司 Memphis Meats 周二办了一场活动,邀请一批志愿者试吃他们的新产品——人造鸡肉。

这块看起来和麦当劳油炸鸡块无异的“人造鸡肉”,并不是你熟知的那种用豆制品或面筋加工的素肉,而是货真价实的肉。只不过它的诞生来自试管,不需要农场孵化、养殖、宰杀活体鸡。除了鸡肉,Memphis Meats 去年也用同样的方法培育出牛肉,做出了肉丸。

按照官方视频的介绍,生产人造肉的过程就像植物种植。Memphis Meats首先从动物身上提取切片,找到可以自我复制的细胞,这就是“种子”。在人工环境下培育,细胞最终会变成细小的可食用肌肉组织,一条条细小的肉条再被碾压研磨成肉饼。

活动上拿出的人造肉看起来和超市货架上惨白的鸡胸肉差不多,厨师给它裹上面粉、下锅煎炸、装盘。参加活动的人表示,人造肉的口感也像真的鸡肉。

Memphis Meats 说他们是第一家造出可食用鸡肉的公司。2013 年,荷兰 Maastricht 大学的教授 Mark Post 在实验室培育出了大规模的食用牛肌肉组织,做成了牛肉汉堡供人品尝。

这段时间内技术本身没有什么太大进步,不过一模一样的培育方法变成了一门生意,大型食品公司也加入进来。美国最大的肉类提供商 Tyson Foods 去年 12 月宣布了一项投资,针对用细胞培育人造肉项目。

人类为什么要吃人造肉?参与其中的公司给出的理由也是一致,养殖业占用大量土地资源、排放温室气体、产生污水。

为了提高产能,养殖业对抗生素的使用,最终也会让人类承受后果。这个问题在中国更严重一些,根据 2013 年《中国抗生素的使用量与排放量清单》,当年中国抗生素总使用量约 16.2 万吨,农业养殖业使用抗生素占到 52%,如果无法应对耐药菌,到 2050 年,中国将有 100 万人因此死亡。

同时肉类市场又是巨大的,仅仅是鸡肉,全世界每年就要消耗 610 亿只鸡。美国人 2016 年平均每人要吃下约 41 千克鸡肉,几乎是牛肉和猪肉加起来那么多。

不过人人餐桌上都摆出人造肉的那天还非常遥远。目前的技术来看,人造肉还是需要从动物身上提取组织细胞,这个过程还是无法彻底摆脱传统养殖业的支持。

人造肉也异常昂贵,Memphis Meats 说生产 1 磅鸡肉(约 450 克)的开销是 9000 美元(约 6.2 万元)——一斤大约 7 万元人民币。不过他们认为这个成本会极速下降,一年前研究牛肉成本的是现在鸡肉的两倍,新产品会在 2020 年上市。

2013 年时用人造肉做了汉堡的 Mark Post ,当时的培育成本是 32.5 万美元,到 2015 年,他表示已经把成本降到一个汉堡份量的肉需要 11 美元。

另一个问题在于,培育牛肉的肌肉细胞需要尚在母体内的牛胎儿血清,不仅成本高昂,这也意味着需要宰杀小牛。但 Memphis Meats 表示,他们正在致力于从植物中获取所需细胞来制造人造培养液,代替牛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