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气候变化影响700多种濒危物种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2-20

据英国《独立报》近日报道,一份研究报告最近指出,目前有超过700种濒危的哺乳动物和鸟类受到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其中人类的“近亲”——灵长类动物是受影响最严重的物种之一,因为它们热带栖息地的气候数千年来一直很稳定。

由意大利和英国科学家联合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的这篇论文指出,灵长类动物和有袋目哺乳动物中,受气候变暖影响的数量最多。仅两组哺乳动物、啮齿动物和食虫动物可能会从气候变化中受益,一方面由于它们的繁殖率高而快;另一方面也因为它们并不囿于某个特定的栖息地,而且常常生活在地洞中,而地洞为它们提供了一种对天气变化几乎“免疫”的环境。

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开发出一款模型,将动物的体重和其他属性同气候中的变化因素,如温度变化进行比较。论文作者指出,根据他们的模型,位列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的动物,有47%的陆生哺乳动物(873种中的410种)和23.4%的鸟类(1272种中的298种),受气候变化影响远超此前预期。以前人们认为,仅7%的哺乳动物和4%的鸟类会受“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的威胁。

该研究负责人、意大利智慧大学的米凯拉·帕西弗西说:“哺乳动物更容易受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这也和它们的饮食更有针对性有关。最新研究也与此前对于动物灭绝风险的研究相吻合:饮食比较单一的物种利用资源、适应新环境、抵抗选择性压力的能力更弱。”

栖息在寒冷高山区域的鸟类面临的风险也更高,因为生活在高海拔和更寒冷地方的物种群,前往更冷或更高的地方以避免温度升高的机会更少,灭绝风险也随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