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惊现昭通

科技日报 2017-01-25

  最新发现与创新

  据新华社昆明1月24日电 (记者岳冉冉)中美法三国科学家共同研究确认了发现在云南的距今600万年前一巨型水獭新种化石,并将其命名为“似獾泰国水獭”。这项成果于1月23日发表在国际刊物《系统古生物学》上。

  这一化石是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领导的联合发掘队2010年在昭通市太平乡水塘坝废弃了的一个砖厂煤坑发现的。化石由几乎完整的头骨、下颌骨和头后骨骼组成。该水獭体重与狼相似,大约是现生水獭的两倍;身长1.5到2米;上下颌骨大且有力,适合咀嚼大型水生螺壳和贝类。而从地层剖面研究显示,600万年前的水塘坝属于浅水沼泽环境,螺壳、贝类及水生植物非常丰富。

  上图 “似獾泰国水獭”复原图。

  下图 “似獾泰国水獭”化石和现生水獭骨骼对比。

  新华社发(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