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色七仔过冬记

2017-01-20 作者:姜 峰 吴燕峰

七仔在雪地玩耍 蒲志勇摄

秦岭雾凇 杨 宁摄

  入冬以来,雪拥秦岭。

  早上7点,在陕西秦岭大熊猫野化培训佛坪基地,工作人员蒲志勇已开始工作。他照顾的,是一位特殊的“小帅哥”——棕色大熊猫七仔。

  七仔7岁了,圆头圆脑,是目前全世界唯一能看到的棕色大熊猫活体。被发现时,它只有两个月,是世界上有准确科学记载的第五只棕色大熊猫,也是在佛坪境内发现的第四只棕色大熊猫,因外形似电影《长江七号》里的外星宠物七仔而得名。

  “七仔有时起得比我们还早,6点多就在园子里溜达,我们不能饿着它!”蒲志勇说,七仔每次吃完竹子还要喝牛奶,常把盛奶的小盆舔得干干净净,然后扣在头上玩或当凳子坐,调皮得很。

  大熊猫怕热不怕冷。一到冬天,七仔就四处游逛、攀岩爬树,体能消耗很大,工作人员每天要给七仔饲喂四次竹子,还要适时补充奶粉、苹果、熊猫窝头、胡萝卜等。由于冬天空气干燥、山风大,竹子干枯得快,蒲志勇和同事们要及时更换新鲜的竹子。

  此外,工作人员还要做好卫生、消毒、防疫,适时对七仔开展后肢力量、嗅觉训练等。

  现在,七仔的体重从刚到基地的89公斤,已经增加到100多公斤,每天要吃40多公斤竹子,体能、野性、功夫也有所增加。“七仔太珍贵、太可爱了,我们要好好照顾它!”蒲志勇说。

  截至目前,包括七仔在内,这里已先后入住7只大熊猫,通过完全仿生态的大熊猫生活环境、后肢力量训练等,它们的领地意识、攀岩爬树、寻找食物等野性和本能正在逐渐恢复。

  在当地,保护大熊猫、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共识,持续实施封山育林、禁捕禁猎等措施,原始森林生态保护完好,为大熊猫等野生珍稀动植物营造了繁衍生息的良好环境。据自然保护工作者和科研专家平时观测和所掌握的情况,在佛坪保护区活动的大熊猫应该在130只左右,种群数量持续稳定。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