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屎官”们:该给“主子”升级装备了

科技日报 2017-01-17 作者:唐 婷

  Tailio: 猫咪的健康卫士

  宠物猫佩西克突然因癌症离世,令它的主人亚力克斯·特雷感到很难过。在特雷眼里,佩西克是家里重要的一分子。

  “如果能知道佩西克的健康情况,我们就能为它多做点事情,或者能更快采取行动。”带着这样的初衷,在生物科技公司工作过多年的特雷研发了Tailio。过去,特雷的工作目标是提升人的生命质量,现在,他希望能为改善动物的生命质量做些事情。

  Tailio是一款放置在猫砂盆下的智能平板装置,外形看上去类似于婴儿的体重秤,可以用来监测猫的健康状况。内置在平板里的芯片,可以采集猫的体重、排泄物重量、排便行为等信息,借此来分析猫的健康状况,将相关数据传送到安装在手机上的APP软件里。

  一旦猫的健康出现问题,手机上的APP软件会及时向宠物主人发出预警,并提供处置建议。通过监测猫的体重趋势以及在猫砂盆的排泄行为,Tailio 能探测到一些细小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可能是猫出现健康问题的早期征兆。例如,猫经常容易患泌尿道疾病,严重时会出现尿梗阻,这是需要紧急医疗救治的情况之一。Tailio使得猫砂盆成为发现猫健康问题的窗口。

  对猫而言,放置在猫砂盆下的Tailio几乎是个隐形的存在。它不需要穿戴在猫身上,也不会打扰到猫的日常起居。特雷认为,在Tailio的帮助下,养育宠物猫的家庭能更方便地为猫提供所需的照料,让猫尽可能健康幸福地生活。

  iCPooch: 随时随地和爱狗互联

  不管你多爱自己的宠物狗,也总会有和它短暂分开的时候。据估计,有超过1300万只的宠物狗承受着和主人分离带来的焦虑。被分离焦虑困扰的,应该还有许多宠物狗的主人。

  iCPooch就是一台试图缓解这种分离焦虑的装置,它可以帮助外出的主人和在家的爱狗进行视频聊天。无论你身处世界的哪个角落,打开APP软件,就能在手机里看见狗狗,而狗狗也会在iCPooch上的视频设备里看见主人的面孔。

  主体白色、两端蓝色的长方体外形,让iCPooch看上去简洁大方。能够联网的iCPooch,提供了一个可调节的固定支架,用户可以将带摄像头的平板或手机固定在支架上。iCPooch的“肚子”则用来存放狗狗爱吃的小饼干。

  当你在工作、学习、旅行,或者外出吃饭的时候,只要你想家里的狗狗了,就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来控制iCPooch上固定住的视频设备,和狗狗聊聊天。不仅可以视频,当你按下手机上的按钮时, iCPooch会一次“吐”出一块 “爱心”饼干来安抚感到孤单的狗狗。

  也许你会担心,身型小巧的iCPooch会不会被狗狗轻易撞翻?iCPooch研发团队表示,这台装置有个厚重的底部用来保持稳定性,在他们的测试中,没有发生狗狗撞翻或离得太近的情况,即使是大型犬。他们还发现,当看见主人在视频的另一端时,狗狗会学习和装置和谐相处。

  easyFeed: 自动给宠物喂食

  养育宠物的过程里,少不了投食喂水的细节。天长日久,难免令人感到繁琐。如果有一台机器每天定时定点的给宠物提供食物和水,将主人的双手从喂养琐事里解放出来,想必会赢得不少宠物主人的青睐。

  能够存储20杯宠物食品和6升水的easyFeed,是一台智能宠物喂食器。在喂食器的底部设有“干湿分离”的两个餐盒,一个用来盛定时自动投放的宠物食品,另一个则是用来接饮用水。

  通过手机上的APP,你可以设定自动喂食的时间,每顿喂食的分量,逐渐地在宠物的食谱里加入些新的食物。饮水盒里的水也会不断地自动加注,以保证宠物随时都能喝到充足的水。

  除了能实现精准的自动喂食以外,easyFeed还设计了一些互动的功能。比如,在机身上安装了网络摄像头,当你外出时,可以通过手机上的APP看到宠物在家进食的画面。你的声音也会通过机器上的麦克风传到宠物的耳朵里。

  尽管宠物看不到你的头像,但可以根据你的声音指令做一些小的游戏。在宠物完成指令后,你可以通过点击APP让机器给它分发一块小零食以示奖励。能以远程的方式,对宠物进行训练,并传递问候,是这款机器的亮点之一。

  Pip: 不用担心宠物走丢

  小猎狗Pip来到主人戴维家没多久就不见了,起因是它翻出篱笆去追一只小松鼠。戴维家很快陷入恐慌模式,到处去寻找Pip。后来,在附近一家旅店吃垃圾的Pip被找到了。

  好在失而复得,但猎狗Pip一度走丢的经历让戴维心有余悸。这也是促使戴维做一款宠物定位追踪器的动力所在,他给这款宠物追踪器取了个和小猎狗一样的名字:Pip。

  Pip是一款小型的宠物GPS定位和活动追踪器,可以把它固定在宠物的项圈上。如果宠物离开了安全区域,Pip会给主人的手机发送警报,同时告知宠物所在的位置。安装在手机上的APP,会利用手机和Pip上的GPS定位信息,给主人指明寻找宠物的路径。宠物主人还可以给朋友和邻居发送求救信息。

  据估算,每年大概有数以千万计的宠物走丢。Pip通过发送蜂窝数据去传输宠物的GPS位置信息,假使宠物能够跑遍全美国,你也能找到它的准确位置。众所周知,用蜂窝数据发送位置信息的跟踪器并不是个新鲜事物,但通常这样的跟踪器外形笨重且耗电。相比之下,Pip身型小巧,而且电池续航能力出色,充一次电可使用数月,一年也只需要充几次电即可。

  图片来源:kickstarter.com

  eleccafe.com

  不只是你我,每一只宠物或许都渴望被全世界温柔以待。

  如今,智能技术日新月异而且无微不至,给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有没有想过,把这些高科技给我们的“主子”玩玩,让它们也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体会“铲屎官”对它们的关爱?没错儿,是时候换种方式养宠物了!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