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的奇妙物种

科技日报 2017-01-13

《星际迷航》中的克林贡人最有特点的是额头到头顶的骨突,这也是科学家为新发现蝾螈命名的灵感。这种蝾螈是此前在东南亚发现的163个尚未被描述的新物种之一。

“塔利怪物”的外形非常奇特。在研究了1200件化石之后,科学家发现它们其实是一种3.07亿年前的无颌鱼类。这种长约30厘米的动物长着巨大的眼睛和尖利的牙齿,表明它们在当时是一种可怕的掠食者。

这种新发现的蛙类只有蟋蟀大小,甚至能站在人的手指甲上——或许这正是科学家一直没发现它们的原因。这种青蛙生活在印度西南部平原地区一处被当地政府认定为“荒地”的多岩石区域中。研究者称,尽管被认定为荒地,但那里实际上拥有着令人惊奇的生物多样性。

捕鸟蛛一般具有特殊的刺激性短毛,大部分捕鸟蛛会用后脚将短毛扫射到敌物身上,而这种名为Kankuamo marquezi的捕鸟蛛却是同一亚科中唯一会与敌物正面对峙的物种。

孔雀蜘蛛虽然体型娇小,但它们在蛛形纲里的知名度却相当高。2016年,研究者发现了多达7种新的孔雀蜘蛛物种,使孔雀跳蛛属的物种数增加到了48个。而且所有新物种的大小都在5毫米以下。

从哥伦比亚丛林中浑身长毛的捕鸟蛛,到生活在泰国的“克林贡蝾螈”,科学家在2016年发现了众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新奇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