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的”多肉植物竟也有毒?“肉友”种植选择需慎重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1-04

近些年,多肉植物的种植开始流行,一些稀有品种已经被卖到天价,很多痴迷的“肉友”更是在自己家里开辟一块“肉肉”苗圃,收集不同种类、不同品相的多肉。与此同时,多肉植物有毒的消息也在各种媒体广为流传,这让一些“肉友”非常尴尬。“肉肉”是好,但是如果真的有毒那还能继续种植吗?

《生命时报》介绍说,多肉植物多数原产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涉及50多科近万种植物。并不是所有多肉植物都有毒,如葡萄科类具有营养价值,仙人掌类可入药,只有景天科齐峰锦属和大戟科的物种才有毒。《生命时报》还提到,仙人掌、仙人球等多肉植物具有净化空气的作用,所以大部分多肉植物还是适合室内养殖的。

上万盆多肉植物在四川成都展出(陈永斌 摄)

但是,原产于热带或亚热带的多肉植物中的景天科奇峰锦属和大戟科的大多数品种含有有毒的汁液,超过一半的齐峰锦属物种已被确定含有蟾蜍毒液和胆汁酸,这些毒素可作用于肌肉和神经,摄入过量会出现剧烈呕吐、腹痛、腹泻、心律失常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在发病后数小时可导致死亡。不过,这些毒素都储存在多肉植物的汁液当中,并不是放出有害气体,所以只要不随便食用,只是单纯的养殖观赏是不会出现中毒症状的。这里提醒有小朋友的家庭,多肉植物最好放在小朋友接触不到的地方,以免误食中毒。

虽然种植多肉利大于弊,但是一些痴迷的“肉友”通过海淘的方式从国外购买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2015年1月16日,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品农产品中心从送检的一批韩国进境石莲花中截获重要植物病原细菌——兰花细菌性褐腐病菌(Erwinia cypripedii)。另外,多肉植物极易繁殖,如果保存不当或者随意丢弃很可能会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北京晨报》介绍道,由于进口多肉植物里很可能含有缺乏天敌的活虫,所以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威胁难以估量。

种植萌萌哒“肉肉”好处有很多,但是从境外购买多肉植物的风险很大,建议广大“肉友”尽量种植我国国内的品种。(丁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