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并非洪水猛兽 你印象中的病毒是什么样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1-03 作者:kxylydt

    一提到病毒,人们避之唯恐不及,似乎“病毒”这两个字是极为恐怖的。

  病毒并不是洪水猛兽

  其实,在我们身边,病毒数量令人惊讶。如果我们将一个玻璃杯装满海水,在这玻璃杯中就存在着上百亿的病毒。不过我们不用担心,因为在这病毒中只有一小部分会给人类带来危害。

  病毒自己无法进行任何的生命活动,它不能进行代谢也不能主动产生能量,更不能成为其他生物的食物。病毒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感染宿主,然后借助宿主体内的细胞不断扩充自己的数量;由此可见,病毒其实是标准的寄生物。不过我们不能因为它是寄生物就忽视它的存在和作用。对于大自然来讲,这群寄生物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正是有了病毒的存在,自然界的生命进化才得以进行,整个生态系统才得以正常运转。

  所以我们一定要全面地来认识病毒,不要轻易地把它看作洪水猛兽。

  病毒也可以人工培养

  随着对病毒的深入研究,人们也逐渐找到了人工培养病毒的方法。

  培养动物病毒的时候,可以选择在实验动物或鸡胚细胞中进行。把生病、病变和死亡当作病毒培养繁殖的直接目标;而血细胞的凝集则是间接目标。在此基础上收获的发病动物组织液就是粗制病毒。

  植物病毒的培养一直是在整棵植物上进行的。将病叶捣碎后提取病叶汁并和金刚砂混合,然后将这稀释后的病毒在植物叶上进行摩擦,经过一段时间后摩擦部分就会出现坏死的情况。

  噬菌体的培养方法是最简单的,将噬菌体接种到容易滋生细菌的肉汤中,经过24小时后,肉汤中布满噬菌体,经过过滤后就成了粗制噬菌体。

  研制艾滋病疫苗的过程为什么如此艰难?

  艾滋病病毒是一种球形病毒,直径仅为一微米。但就是这么小的一种病毒,却给人类世界带来了极大的震动,医学上称之为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简称为HIV病毒。人体一旦感染这种病毒,就会导致免疫缺陷并引发一系列其他病毒感染或产生肿瘤,最后导致死亡。由HIV病毒引发疾病又叫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就是人们常说的艾滋病。

  全球的科学家已经和艾滋病斗争了很多年,对艾滋病的深入研究也进行了将近40年。但在近期召开的世界艾滋病防护大会上,专家们表示要战胜艾滋病,研制出艾滋病疫苗还需要一些时间。为什么研制艾滋病疫苗如此困难?是因为艾滋病病毒同其他病毒相比十分狡猾,它主要攻击的是人体的淋巴细胞,如果艾滋病病毒侵入了淋巴细胞,就会混在淋巴细胞中进行破坏活动,使淋巴细胞无法发挥免疫功能;同时,艾滋病病毒在进入淋巴细胞内部后,非常难以被识别,所以无法将其消灭。

  另外,艾滋病病毒还非常善于变异,它可以不断地发生变异,到现在为止科学家们还不能掌握艾滋病病毒的变异规律,而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无法识别变异后的病毒,自然无法将其消灭。唯一幸运的是,HIV病毒自身的生命力比较脆弱,主要通过体液、血液传播,我们可以避开HIV病毒的传播途径来保护自身的安全。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科学原理一点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ID:kxylydt)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