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年前就有人去美国?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25

  科学家今年在非洲西北角,摩洛哥的杰贝尔依罗,分析了至少五具可追溯至28-35万年前的人类遗骸化石,认为是已知最早的智人化石。

  摩洛哥的古代遗址开掘于1961年。当年出土一些人类头骨的时候,就有科学家觉得奇特,认为既不像现代人,也不像尼安德特人(生活在远古欧洲的现代智人的远亲)。2000年后又出土了一些骨头。重建的人头骨,前后径比现代头骨明显长,面相与现代人没有明显不同。新的研究认为,发掘的5个头骨属于一个未被发现过的人类支系。

  通过同时期石器的测年,确定这些头骨有30-35万年历史,而之前发现最早的智人化石来自19.6万年前,发掘于埃塞俄比亚。摩洛哥曾经是人类演化史上一个无足轻重的角落,现在它成了中心。现代人的发源地,看来不局限于东非。

  十年前科学界主流还认为,世界各地的人类都繁衍自20万年前东非的一个小部落,同期其他人种都灭绝了。但随着近些年基因技术进步,考古材料的丰富,这个观念已经过时。我们激动地发现,其实是几十万年前的各种血统,杂糅出了我们。善于迁徙的成功繁衍的种族,也不光是20万年前的那个小部落。

  

  今年,瑞典科学家在南非基因测序了一个2000年前的小男孩,确定他是现代人26万年前的旁系亲戚。也就是说,至少2000年前,与现代人血脉极不相同的另一支系还活在南非。现在,世界民族树上最偏离其他姊妹民族的古老的桑人,就活在南非,不排除有一天,会在某个南非现代人中发现更古老的血缘。

  另一个惊愕级的消息,来自美国的研究团队在《自然》发表论文:加利福尼亚州一具13万年前的乳齿象遗骨上有被人类石器砸过的痕迹,还发现了很像石器的石块。之前大家普遍认为,率先到达美洲的是印第安人,来了不超过2万年。而这项研究表明,13万年前,北美就有人了。或许他们是智人的远亲——丹尼索瓦人或者尼安德特人,之前没想过这些古人种能走到新大陆。或许,分布在北美的几万年前的疑似人类遗迹,以及南美原住民基因中未知来源的组分,与这种古人类相关。

  北京也出土了神秘古人类。在房山田园洞的一块4万年前的骨头上,验出了一种之前未发现的新基因(也是东亚发现的最古老基因),他带东亚特征,但不是现代东亚人的祖先,倒跟一块3.5万年前的比利时骨头亲缘较近。

  今年考古领域有一件事,吸引了很多人的好奇心:法国与日本的科学家团队,用宇宙线成像技术,去侦测最大的金字塔——胡夫金字塔,居然发现里面有一个隐藏的空洞。这还是现代粒子物理学首先用于揭示古代构筑物的内部。这个空洞在墓道的上方,从未被发现。

  宇宙线包含的μ子,穿过石头和空气的轨迹是不一样的。研究者用了三种不同的μ子,发现了中空结构大概长30米,横截面跟下面的过道差不多。这结构是干嘛用的,有没有装东西,仍然是个谜。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