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玩起“碰碰船” 撞船事故原可避免

科技日报 2017-12-20

  

  美海军撞船事件

  8月21日,美国海军的“约翰·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就在两个月前,美国海军的“菲茨杰拉德”号导弹驱逐舰在日本横须贺港附近也酿成了一起类似的事故。5月9日,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在朝鲜半岛附近和一艘渔船相撞。“世界最强”海军频频发生事故引起世界各国高度关注。

  国防科大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朱启超教授:

  历史上英美军舰撞船事件曾多次发生,有观点认为连续撞船事件是宙斯盾系统造成的。但实际上,宙斯盾系统配属的相控阵雷达及导航雷达可在极短时间内进行波束扫描,识别探测来袭的各类目标,并可自动处置相关威胁,自动探测目标失灵后,还可切换到手动处置模式。因此,不该简单认为可能是宙斯盾系统出了故障。我认为,美军自恃拥有无可匹敌的技术实力,沉溺于全球各地追求所谓“航行自由”的霸道心态,久而久之,便会疏于人员管理和操作规程的严格执行。事实上,美海军撞船的调查报告也指出,其原因包括领导层和舰上人员的“多项失职”。因此,装备再精良的军队,若疏于管理、骄纵放荡,终不可避免乐极生悲的遭遇。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