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谷之最——雅鲁藏布大峡谷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奔流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雅鲁藏布江。当它流经西藏派乡后河道突然变窄,并围绕南伽巴瓦峰作马蹄形大拐弯,峡谷急流,倾斜而下,直奔印度境内。1998年10月,国务院正式将从西藏派乡至青藏高原南麓的这一段命名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回望中国人探险这一世界峡谷之最,艰难曲折而又成果显著。

  探险之路

  根据国家测绘局1999年4月公布的最新数据,雅鲁藏布大峡谷平均长度为504.64千米,平均深度为2268米,谷底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宽度为113米,最窄处35米。事实上,这一峡谷早在1万年前就形成了现在的规模。然而,由于沟深、险峻、狭窄和多雨,给科学探险家们制造了极大的困难。1973年,关志华、杨逸畴等中国科学家自派乡出发,揭开了大峡谷地区科学考察的序幕。由于山势陡峻,无法继续沿河谷考察,只好翻山插到扎曲。后来,中国科学家多次到了那里,取得了可喜成果。

  1994年初,中国科学家参照过去考察资料,经过认真计算分析,确认了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之最,新华社向世界公布了这一重大发现。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高登义说:“在1973、1974、1975,1982、1983、1984这六个年代了,先后有约一两百名中国科学家前后将近一两百科学家去进行过科学考察,的确也取得了好多成就。但是,雅鲁藏布江有一处大拐弯的地方,这两端约有一百到二百公里的地方太陡峭,无法过去所以这一段没有科学家没,也始终不知道这一段到底有哪些科学奥秘。”

  这段拐弯处地势险峻,也是峡谷的核心河段,人类始终未能涉足。当时的高登义和许多科学家对这块地带充满了好奇。

  带着创造中国人的“第一次”的情结和梦想,1998年10月29日至12月31日,他们完成了白马狗熊——西兴拉——扎曲——八玉——甘代间的沿河谷考察,考察队分为3小队和瀑布分队,最后成功完成了这次探险。而这次探险也被评为1998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大峡谷的奥秘

  难道中国人多次尝试穿越大峡谷,就仅仅是为了争得“世界第一”吗?当然不是。高登义说,穿越雅鲁藏布大峡谷对于科学研究是很重要的,第一,这是中国的三大基因库之一;第二,这个地方的水汽输送作用对于气候环境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很重要,第三,它的生物基因库等也很重要。

  大峡谷内环境纯洁,景观至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使它成为自青藏高原向腹地输送水汽的最大通道。来自印度洋源源不断的暖湿水汽,伴着西南季风向高原内地输送,形成了藏东南特殊的气候。

  而北半球热带气候带和自然带最北界的平均位置为北纬23.5度,而在大峡谷地区特带气候带和自然带却都向北推进5.5度,达到北纬29度,为世界之冠。水汽通道作用使大峡谷地区的高山南北坡均均有从热带、亚热带到北极的气候带和自然带分布,被叶笃正院士誉为“全球气候和环境变化的缩影”。

  水汽通道还哺育着季风性海洋性冰川,使得冰川和森林交融,成为一道奇观。这里还是古老物种的避难所,这里保存了大量的古老物种,留下了许多“活化石”,如苔藓植物藻苔、裸子植物百日青等等。

  这里还是我国第五大河,水力资源蕴藏量仅此于长江,居我国第二位,这里的天然水蕴藏量高达6881万千瓦,单位河段水能蕴藏量达13.86万千瓦/公里,居世界同类之首。

  大峡谷中动植物、微生物等物种资源丰富,是“五种资源的宝库”“植物类型的天然博物馆”。

  科学成果

  科考队不仅成功完成了穿越,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据高登义介绍,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河床是花岗岩组成,河水不能冲毁河床形成瀑布。

  经过确认,这里河段的坡降为世界之冠。科考队进一步调查了大峡谷地区的水资源,为合理开发和利用增添了科学依据。

  科考队还专门建立三个大地基准点,取得珍贵的测绘数据,经过分析研究,再次确认雅鲁藏布大峡谷为世界第一的地位。

  科考队采集了数千件有关植物、昆虫、水资源、地质、地貌、大气和冰川等学科的样品和标本,填补了核心河段的科学空白,经室内分析后取得了更重要的科学成果。在峡谷区所才的缺翅目昆虫标本和在西兴拉——扎曲——甘代一带发现的红豆杉林,具有更高的科学意义和经济价值。

  中国人成功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曾被叶笃正、刘东来和孙鸿烈等院士认为是20世纪重大地理发现之一。它彰显了中国人敢于探索未知的民族精神,也为人类认识自然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