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向披靡的龙卷风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06

  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的现象,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特别在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影响范围虽不大,但破坏力极强。

  龙卷风经过之处,常会发生拔起大树、掀翻车辆、摧毁建筑物等现象,它能够使成片庄稼、果木瞬间被毁,令交通中断,房屋倒塌,人畜生命和经济遭受严重损失等。

  龙卷风真能把人卷走?

  龙卷风是雷暴云的产物,雷暴云是龙卷风诞生的母体。有时候,云层上下温差悬殊,比如,当地面温度是30℃时,8000米高空的温度却是-30℃,这样就造成冷热空气快速下降和上升。冷热空气的对流会形成许多小漩涡,在大量小漩涡的作用下,天空就出现了积云。积云的发展使小漩涡变成大漩涡,大漩涡又使积云发展成雷暴云。雷暴云内部的热能量在不断地旋转摩擦中迅速上升,于是产生了强大的旋转上升气流。当漩涡运动越来越猛烈时,气流就会从云层中直降到地面,形成漏斗状的云柱。云柱下部直径一般为几米到数百米,最大可达千米以上;上部直径一般为数千米,最大可达10千米。云柱中心的气压迅速降低,形成了一个大空洞,使得四面八方的气流急速流入空洞,相互碰撞着变为绕轴心向上快速旋转,就形成了具有强大吸吮力的强风,与此同时,这个向上旋转的云柱就可以将地面的水、尘土、泥沙或物件等席卷而起,人也就是这样被卷起来的。

  1956年9月24日,上海遭受了一场巨大的龙卷风灾害。一只10多米高、110吨重的大储油桶被龙卷风“举”到了15米多高的空中,再抛到120米开外的地方。龙卷风的吸卷能力如此惊人,所以,把人卷上天空实在是“小菜一碟”。

  龙卷风虽难以预测,但还是可以躲避的,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如果没有条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匐藏,但要远离高大建筑物、电线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

  所向披靡的龙卷风

龙卷风来了你该怎么做?

  龙卷风是难以预测的自然灾害,那么我们在遇见龙卷风要如何自救呢?

  首先龙卷风出现之前会呈现一些自然现象,比如黑云、积雨云还有电闪雷鸣,此外冰凉的大风、强雨和下冰雹是龙卷风发生的征兆;此时要赶快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躲避,龙卷风来时黑云底部形成漏斗状,风速可达每秒70米,能把汽车卷到空中;龙卷风飞转的漩涡状上升气流,会将沿途地上的物体也一起被卷起一路前行,被卷起的物体再撞碎建筑物的玻璃,造成屋内气压急剧变化,屋顶会被掀翻。

  在户外的人,要迅速躲进钢混结构的建筑物里。千万不要躲进车库、预制板建筑物和木质小棚。周围没有建筑物时,应用双手护住头部和脖子,就地趴进相对低凹的地方。

  在室内的人,要立即关紧门窗,不要靠近墙壁;在两层建筑物内待在一层的中间部位;没有窗户的房间,人会相对安全;也可以匐进浴缸里,或者趴在床和桌子下,用双手护住脖子和头。

  龙卷风过后的美国村镇

火龙卷又是什么?

  龙卷风有多种。发生在陆地上的叫陆龙卷;发生在海面或水面上,有时还会吸水的叫水龙卷;还有一种大风裹挟着大火一起作案的叫火龙卷。

  火龙卷往往与地震、火山爆发和火灾相伴,由于这些灾区的高温热力使空气急剧上升,周围的空气便从四方八面乘虚而入。强烈的热量和涌动的旋转风流吸入了大量燃烧残骸,并与涌入的易燃气体形成幅合,燃起了旋转上升的火龙。另外,龙卷风在形成移动的过程中恰遇火源,被它吸入后与易燃气体形成幅合,也能养“火”为患,形成火龙卷。

  火龙卷看似雄伟壮观,但它造成的灾害,却是十分骇人的。

  骇人的火龙卷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科学原理一点通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