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自转速度变化导致2018年大地震多发?

环球科学 2017-11-27

  地球自转速度变化导致2018年大地震多发?

  在上个月美国地质学会(Ge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的年会上,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得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in Boulder)的Roger Bilham和蒙大拿大学(University of Montana)的Rebecca Bendick发表论文,提出了地球转速和地震活动之间的关系。

  “地球转速和地震的关系非常强,这预示着明年强震的数量将增加,” Bilham上周告诉观察家报(The Observer)。

  在Bilham和Bendick的研究中,他们研究了从1900年以来7级及以上的强震。“超过一个世纪以来的大地震都得到了记录,给我们提供了完善的研究对象”,Bilham说。

  他们发现,在5个时期中,强震的数目明显高于其他时期。“在这几个时期中,每年约发生25到30次强震,”Bilham说。“在其他时期,平均每年发生15次强震。”

  研究者们试图找到这些强地震活动频繁的时期和其他因素之间的关系。他们发现,当地球转速稍稍变慢,紧跟着就是强震增多的时期。“地球的转速的确发生了轻微的变化——每天缩短了一毫秒的时间——这通过原子钟可以精确测量。”Bilham说。

  Bilham和Bendick发现,这种地球转速放缓、使昼长产生这种变化的时期会持续5年左右,在过去的一个半世纪中,这样的时期有好几个。更关键的是,在这样的时期之后,会发生更多的强地震。

  “这种关系是很直接的,”Bilham说,“这是地球给我们未来会发生的地震提供了一个五年警告。”

  这个关联尤其重要,因为地球从四年多前就开始周期性地放慢转动速度。“推论很明显,”Bilham说。“明年,我们遭遇强震的数量可能会显著增长。今年我们过得还算轻松,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经历了6次强震。从2018年开始,强震数量极有可能达到一年20次。”

  科学家未能明确解释为什么昼长缩短会与地震相关,一种猜测是,地核的轻微变化既导致了地球转速放缓,也导致强震多发。

  此外,想要预测这些地震发生在哪里是困难的——尽管研究者发现大部分与昼长变化有关的强震都发生在赤道附近,而大约有十亿人口居住在热带地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