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2.jpg

二氧化碳正使海洋更"酸",海洋生物都受影响

科技日报 2017-11-07

  二氧化碳正使海洋更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250多位科学家历时8年研究发现,现代社会排放出的二氧化碳(CO2)正使海洋变得更“酸”,所有海洋生物都将受到影响,而幼小的海洋生物受到的伤害可能最大。

  这一国际项目名为“海洋酸化的生物学影响”(BIOACID),由德国科学家主导。从2009年开始,参与该项目的科学家研究了海洋生物在不同生命阶段如何受酸化影响、海洋酸化对海洋食物链有何影响、能否通过生物适应来应对这些挑战等。一些研究在实验室进行,还有一些在北海、波罗的海、北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

  研究表明,气候变化、污染、沿海发展、过度捕捞和农业肥料,使海洋酸化更严重。当化石燃料中的CO2在海水中溶解时,会产生碳酸,从而降低海水的pH值,导致海洋酸化。工业革命开始以来,全球海洋表面海水的平均pH值从8.2降至8.1,这表示酸度增加约26%。

  该研究主要作者、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的乌尔夫·里伯塞尔教授表示:“尽管程度不同,酸化影响所有的海洋生物。温水珊瑚通常比冷水珊瑚更敏感;蛤蜊和蜗牛比甲壳类动物更敏感。此外,与成年阶段相比,生物在早期阶段受到的影响更大,这意味着能成年的幼小鳕鱼的数量或会降至现在的四分之一甚至十二分之一。”

  来自英国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的专家卡罗尔·特利博士表示:“BIOACID深入研究了酸化对海洋生物(从微生物到鱼类)的影响,也探讨了在海洋变暖和其他情况下,海洋酸化如何在生态系统层面发挥作用并最终影响人类社会。很明显,11月份的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会议上,海洋及其生态系统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