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连山8.jpg

保护母亲山,不要让她哭泣

新华网 2017-07-31

  

  

  这座山是天然的固体水库,冰雪消融,孕育了石羊河、黑河、疏勒河三大内陆河,滋养了黄河、青海湖,哺育了戈壁绿洲河西走廊。由祁连山冰雪融水形成的河西绿洲和祁连山共同构成了阻隔巴丹吉林、腾格里两大沙漠南侵的防线,也是拱卫青藏高原乃至“中华水塔”三江源生态安全的屏障。

  

  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祁连山区先后经历了森林采伐、矿山探采、小水电开发、旅游设施建设四轮大规模开发。

  河西走廊的“母亲山”——祁连山,寂静无语,伤痕累累。

  2100多年前,匈奴人曾留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今天,在保护与发展的博弈中,如何寻找人与自然和谐之路?

  人类是自然的产物,又是对自然过度索取的物种。保护和建设一个美丽富饶的河西走廊,恢复“母亲山”呵护滋养人类的功能,不仅需要眼前立竿见影雷厉风行的行动,还需要站在更高的生态文明视野定方略、谋全局。

  从某个角度说,保护好祁连山,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也是我们的共同责任,需要每个人的举手之劳。

  保护大气清洁

  

  保护大气清洁,人人有责。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空气治理和保护,比如绿色出行,选择低碳生活等。

  很多情况下,我们只需改变一下日常生活方式。比如,放弃驾驶私家车,选择步行、骑自行车、乘坐公交等方式,这既有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也有助于保护大气环境。

  保护水资源

  

  【节约用水】

  选用节水器具,如节水龙头、洗浴设备、马桶。刷牙、洗脸、淘米、洗菜时选用适当容器,不要长流水冲洗。

  【一水多用】

  洗衣废水可以冲厕所,用过的水也可以用来擦地、冲厕所、浇花等。

  【少用化学合成剂】

  家庭中用于消毒厕所和清洁厨房的主要是化学品。它们从下水道流入河水或湖泊之中,会杀死水中的微生物,使水体的自净能力丧失,水中的毒素就会积累起来。因此,应尽量少用化学合成剂。

  【收集利用雨水】

  这种主动增加淡水资源的做法目前在欧洲的家庭节水行动中十分盛行。雨水主要用于浇灌花园、擦洗车辆、做清洁和冲厕所等,这样可以减少家庭用水量和污水排放量。

  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在露天堆放,会对大气、土壤、水体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大量餐厨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合填埋或焚烧,产生有毒物质威胁居民健康。垃圾分类不仅能大幅度减少垃圾给环境带来的污染、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更能使宝贵的自然资源得到重复利用。

  参与植树

  

  参与植树活动一方面可以增加绿色资源,增强生态系统功能,提高生态承载力,为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支撑,还能带动更多居民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护绿使者”,为社会积累更多绿色财富。

  参与植树是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根本举措、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