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地球的寿命有多长?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06-30

  虽然生物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千百万年,但是承载着众多生命的地球母亲有多大年纪,却一直不为人所知。

  地球已经存在了多少年

  20世纪,科学家们终于找到了测定地球年龄的最可靠方法,叫做同位素地质测定法。20世纪初期,人们发现地壳中普遍存在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它们的原子核中能自动放出某些粒子而变成其它元素,这种现象被称作放射性衰变。在天然条件下,放射性元素衰变的速度不受外界物理化学条件的影响而始终保持稳定。例如1克铀,经过一年之后有1/74亿克衰变为铅和氦。在铀的质量不断减少的情况下,经过约45亿年以后,大约就有1/2克衰变为铅和氦。利用放射性元素的这一特性,科学家选择含铀的岩石,根据一块岩石中含有多少铀及从这些铀分裂出来的铅,就能够算出这块岩石的年龄。现在已知的最古老的岩石,是1973年在格陵兰发现的,年龄有38亿年。1983年,又在澳大利亚找到几粒年龄有41~42亿年的矿物颗粒。这表明,距今40亿年前后,地壳已开始形成。当然,这还不是地球的年龄,因为在地壳形成之前,地球还经过一段表面处于熔融状态的时期,科学家们认为加上这段时期,地球的年龄应该是46亿年。

  地球还能再活多少年科学家预测太阳的寿命为100亿年,现在地球的年龄是46亿年,如果不考虑人类或其他因素对地球的影响的话,地球寿终正寝时的结果,将是被膨胀的太阳吞噬。

  人类因素指的是人类肆意地滥砍滥伐、污染水资源、排放污染气体,甚至进行核试验等。

  其他因素指的就是彗星、小行星撞击地球之类的,也可能会造成地球毁灭。当然,到那时候,人类的科学技术将是难以想象的发达,或许我们早已离开地球,移居到其他星球了。

  小行星撞击地球示意图

  人类总有一天要离开地球此前学界一直这么认为,地球是从原始的太阳星云中积聚形成一个行星,到目前已经存在超过45.5亿年,6.5亿年后太阳将成为红巨星,内核燃尽后的太阳,重力将无法吸引住全部物质,体积将变大到吞噬地球,因此那时的地球将热得像个大火炉,人类的后代不得不打包飞往其他行星居住。

  科学家通过研究得出一个新的结论,很多年后,太阳辐射出的热量变多,意味着地球会过热,无法留住液态水。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用3D计算机模型,模拟了不同因素对地球居住性的影响,输入了海陆空三种变量,得出了和以前不同的数字。根据数字,人类还要等10~20亿年才有必要离开地球。这一研究结果对于人类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当然,15亿年后地球会热得让人感觉很不舒服。那时候北极会和赤道一样热,因为海洋被蒸发,空气中气态水增加,下雨会更频繁,洪水也会更常见。不过在那之前,很可能人类已经用完了地球上最后一点资源,或者其他灾难迫使全人类告别地球。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