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八号”“九号”调查船下水

我国海洋地质综合调查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科技日报 2017-03-01

  28日上午10时58分,“海洋地质八号”和“海洋地质九号”调查船在上海顺利下水。这是我国海保配套装备项目建设的重大成果,有效弥补了中国地质调查局船舶年龄过长、性能单一的不足,标志着我国海洋地质综合调查能力跻身世界前列。

  据介绍,经过几十年发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已经形成了以海洋六号为核心,由6艘海洋地质调查船组成的船舶体系,形成了涵盖从水面到水下及深海的探测技术装备体系,建立了国际先进的天然气水合物分析测试体系,海洋地质调查能力显著增强。

  这两艘调查船系自主设计和建造,从船体设计和建造到调查设备的选装与整合,始终紧扣海洋地质调查的重大需求,瞄准国际海洋勘探的制高点。建设中,密切跟踪国际海洋装备技术前沿,结合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需求,及时引进并换装了高分辨短道距(道间距6.25米)地震系统和中深水(水深2500米,钻进160米)坐底式钻探系统,以及国际一流的调查装备,高质量完成了船舶的建造工作。两艘船的成功建造将填补国际上高精度短道距地震电缆三维物探船空白,带动我国调查船舶设计和制造走向更高水平。

  “海洋地质八号”总吨6785吨,最大航速大于15节,自持力45天,续航力为16000海里,适用于全球海域,冰区加强B级,是世界第一艘六缆高精度短道距地震电缆三维物探船。

  “海洋地质九号”总吨4350吨,最大航速大于15节,自持力60天,续航力为10000海里,适用于全球海域,冰区加强B级。它是一艘国际先进的以短道距地震电缆二维(三维)多道地震为主,集地球物理测量、水文环境测量和中深海钻探技术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物探(地质)调查船,代表了我国调查船舶设计和制造最高水平。(记者谢宏)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