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真的太平吗?

十万个为什么 2017-02-13

  

  世界大洋有五位“兄弟姐妹”,分别是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和南大洋。它们各具风姿,脾气秉性也各不相同。在它们当中,太平洋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它不仅拥有面积最大、水深最深、岛屿最多等炫目头衔,还以海面上常出现惊涛骇浪而闻名于世。这个并不太平的大洋为什么被称为太平洋呢?其实这里还有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

  16世纪初期,葡萄牙著名航海家麦哲伦组建了一支由270多名水手、5条船组成的探险队,开始了他们的首次海上环球之旅。浩浩荡荡的船队从西班牙出发,沿大西洋向南航行。一路上,海面波涛汹涌,海况十分恶劣。探险队历尽磨难,在损失过半船员和船只的情况下,才越过了南美洲南端,进入了太平洋。又经历了3个多月的艰苦航行,他们终于越过关岛,来到了菲律宾群岛。在从关岛到菲律宾群岛的这段航程中,由于进入了赤道无风带,海面上风平浪静,船犹如在平静的湖面上航行,没有了令人难受的颠簸摇晃。如此舒服的海况,令之前饱受狂风巨浪之苦的船员十分高兴,感叹地说:“这真是一个太平洋啊!”从此,人们把美洲、亚洲、大洋洲之间的这片大洋称为太平洋。

  

  麦哲伦船队

  

  麦哲伦

  然而,除了位于赤道无风带的海域外,大部分的太平洋海域其实并不总是那么安宁。在广阔无垠的太平洋上,还分布着能够制造风浪的信风带、西风带和极地东风带。这些风带分别位于不同的纬度,东西走向横亘在宽广的太平洋上,就像一排排巨型的鼓风机,搅动着原本平静的海面。

  信风带分布在太平洋南北纬5°~25°附近。北半球盛行东北信风,南半球盛行东南信风。相对西风带而言,信风带的风力比较温和,很难掀起狂风巨浪。但你可千万别以为太平洋低纬度海域就一定是微风徐吹,巨浪绝迹了。在太平洋低纬度地区,还有另外一支自然力量可以制造出惊涛骇浪,它就是台风(强度较低的被称为热带风暴)。每年的夏末秋初,在菲律宾以东以及中国南海等低纬度海域,常会形成猛烈的台风。伴随着台风移动,海面上将会掀起滔天巨浪和狂风骤雨,十分不利于海上航行和作业。

  太平洋中纬度海域(南北纬30°~60°)主要受西风带的控制。在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下,北半球盛行西南风,南半球盛行西北风。西风带风力一般比较强劲,可以在海上造成巨大的风浪。中国“雪龙号”科考船从上海出发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时,西风带是其必经的区域。尽管海况恶劣,但是科考队员每次都能战胜困难,胜利到达目的地。极地东风带是在太平洋上营造风浪的另一支重要力量,它控制着部分太平洋的高纬度地区。特别是在冬季,极地东风带锋面十分猛烈,刺骨强劲的寒风常掀起海上大浪。

  这么看来,太平洋可并不太平呢。(彭晓彤)

  

  太平洋上的风带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十万个为什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