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也是灾害性天气!防御寒潮注意什么

人民网 2016-11-17

  相比于暴雨预警、高温预警、雷电预警等,相信很多人对寒潮预警信并不那么熟悉。很多人心里可能还在嘀咕:寒潮是个啥玩意儿啊?其实我们可不能小瞧寒潮,它属于一种灾害性天气,会严重影响到农牧业、通讯、交通、人体健康等方面。在寒潮来临之际,我们得好好了解它。

寒潮也是灾害性天气!防御寒潮应注意什么

  天安门城楼前站岗的士兵。(图片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什么是寒潮?

  寒潮一般发生在冬季,是由强冷空气活动引起的大范围剧烈降温的天气现象,通常还伴有大风、雨雪天气,也会引起冰冻、沙尘暴等。根据我国气象部门规定,如果冷空气入侵使某地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8℃,或 48 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0℃,可将此冷空气爆发过程称为一次寒潮过程;若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或等于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也可将此冷空气爆发过程称为一次遭遇寒潮的过程。寒潮预警信号总共分为四个等级: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寒潮橙色预警信号和寒潮红色预警信号。入侵我国的寒潮主要出现在11月至次年4月。在我国北方,寒潮天气主要是剧烈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干冷天气,降水较少;西北地区和内蒙古常出现沙尘暴和暴风雪天气;而在我国南方,寒潮天气除降温外,还伴有降水。

  如何防御寒潮?

  寒潮来临前:

  1、根据寒潮预警信号,做好防寒潮的准备和相关应急工作。

  2、老人、孩子和身体虚弱者尤其需要注意保暖。

  3、提前安置好取暖设备。

  4、鉴于寒潮对农牧业危害极大,还应事先做好农业、水产业、畜牧业的防寒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

  5、汽车的防冻问题也不可忽略。

  寒潮来临时:

  1、在寒潮天气当期,要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及紧急状况警报,减少外出。

  2、外出时应添加衣物,戴好口罩、帽子、围巾、手套等;如遇道路结冰,还应穿上防滑鞋,以免路滑跌倒而受伤。

  3、在关好门窗保持室内温度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防范煤气中毒。

  4、心脑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对气温变化敏感的人群要时刻关注自己身体变化,备好常用药物,避免外出。

  5、当手指、脚趾、耳垂及鼻尖失去知觉或泛苍白色等症状时,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或就医,以防冻伤。

  6、尽可能不开车外出,一旦开车在外遇到故障,不可慌乱,应立即请求救援,可以同时打开发动机和加热器以取暖,但也要注意省油节电。(皇甫敏敏)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